导航栏目
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扎根五四立功勋, 建团百年正青春”系列活动
日期: 2022/05/11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任鸿亮 彭雪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第103个五四青年节,引导学院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青年团员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生命科学学院于五四期间在校院团员青年中开展以“扎根五四立功勋,建团百年正青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结合生科专业特色,内容包含示范性团组织生活会、五四精神主题讲座、建团百年生物作品征集、演讲比赛、主题知识竞答五个方面,旨在引导团员青年认真践行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

倾听生之韵——感五四灵魂,传红色基因

五四前夕学院团委在新区学生素质文化中心举行团徽闪耀一百年,青春奉献永不止示范性团组织生活会,通过歌曲、舞蹈、话剧等多种形式的表演,组织青年在欢乐中感悟百年建团精神、深入领会百年建团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与团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一起奋力奔向美好未来。

4月22日,学院团委邀请雅安市雨城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主任、雅安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袁永涛,为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讲授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从“青年志愿者”到“红色文化”再到“爱国主义教育”,袁永涛从两大关键词“家国情怀”和“民族意识”,结合新疆“七五”事件和香港“修例风波”两起事件,有力论证了爱国主义和民族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号召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争做爱国主义的传播者、红色基因赓续的工程师、社会主义事业的挑梁人。与会的各位志愿者代表纷纷表示袁永涛的宣讲明确了自己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传播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传递生之声——悟百年风华,展青春风采

五四期间,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征集青春不轻,筑梦有年五四作品,涵盖五四青年节”“百年建党精神”“百年建团精神”“全面小康”“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社会主义现代化”等多个新时代思想热点,共收集到手工与绘画作品18份。同时,学院在微博、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平台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总计浏览量与互动量达2000人次。

学院团委还举办“以青春之奋斗,圆青春之梦想”五四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43名同学从自我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出发,撰写演讲稿并摄制视频投稿参赛,各位选手以鲜明的意识形态表达了自己对青春之梦想的展望与规划。从“爱国主义精神”到“笃学慎思”,从“笃行明辨”到“筑梦有年”,在演讲中充分展现出了当代青年人积极向上,为推进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的精神风貌。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彭雪作为比赛顾问,要求同学们应当像学习党史一样认真学习团的历史,深刻挖掘团史中能够激励新时代青年人的团的精神,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

展现生之彩——学青运力量,继先辈征程

五四期间,学院团委联手“星图”公益共同举办党史团史青运史主题知识竞答比赛,来自雅安校区各个学院近300位同学共同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激励团员青年加深对党史团史青运史的学习,沿着先辈们用鲜血铺就的道路,感悟一代人的奋斗精神、学习一代人的崇高品质、建设好这一代优秀的团员青年。在学习党史团史青运史的过程中,学院团委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到新时代青年的建设中来,打造“青运史中的川农青年”,进一步激发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体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时代风采。

据悉,当前共有24人入围主题知识竞答决赛,学院将于近日组织开展最终决赛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