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来我校交流团学工作经验
日期: 2020/12/06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罗迎秋

    12月5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学员一行25人来我校团委就团学工作经验开展分享交流会,我校团学组织主要成员参与此次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首先在七教207会议室集中进行了主论坛,电子科技大学组织部部长邱思哲同学,我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古颖秋同学分别介绍了各校团学组织机构框架,随后两校区相关学生组织负责人围绕基层团组织建设、学生会工作、学生新媒体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5大方面展开了分论坛讨论交流活动。

在基层团组织建设分论坛交流中,双方围绕推进“青年大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激烈讨论,并针对性地互相总结解决措施,探求新的工作思路,为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提供了抓手。

在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分论坛交流中,双方围绕“后疫情时代志愿服务开展的内容与形式”展开交流,随后围绕品牌项目打造、青协管理办等方面展开交流学习。此外,双方共同交流了各自的品牌志愿项目,如电科“牵手成都—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川农“清源行动”项目。

在学生新媒体工作方面,就如何有效开展高校学生活动宣传工作,双方展开了经验交流与学习,通过解读了我校微观川农等六个媒体平台的运营模式,互相提供了经验参考。最后,双方从标题的选取、热点的挖掘、文案的表达等方面入手,针对如何高效地开展宣传工作作了各自的总结分享。

在学生社团工作上,双方围绕组织运作制度与体系、联合会学生骨干引导力培养方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交流发现电科联合会直属部门对社团把控能力强,能充分调动社团积极性,依托大型学生社团开展了“新生杯”歌手大赛、社团文化艺术节等颇具影响力的活动,为我校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借鉴。

在学生会工作上,双方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围绕“学生会改革”、考核考勤、培训工程与校院联动等多个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其中,两校主要就我校实施的校院系统会议、钉钉云系统构建、成员培养计划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相提供经验参考。

据悉,本次论坛交流分享会在两校同学的认真准备与积极参与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交流结束后双方负责人也将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探寻更好地开展学生服务和工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