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第22次获评全国先进
日期: 2018/11/2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林素西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发文对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开展总结通报工作,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清华大学团委、四川农业大学团委等300个优秀单位,这也是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第22次连续获评全国先进。

我校于今年六月份启动了以“新时代助力改革开放新征程,新青年共筑绿水青山中国梦”为主题的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围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我的青春在丝路”、“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点亮爱的烛光,奉献公益之心”、“创新驱动发展路,创业助力中国梦”、“共守环保心,同绘蓝天图”、“凝聚民族复兴力量,传承抗震救灾精神”八个专题开展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组建团队1528支,在团中央团队报备数居全国第一。其中11支国家级重点团队、3支省级重点团队、318支校级重点团队,分别参与了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禁毒防艾宣传、美丽中国实践、“彩虹人生”实践等十余种不同形式的实践。其中,我校今年社会实践团队全面覆盖四川省56个贫困县,重点帮扶雷波县、宣汉县等贫困县,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我校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网易网、搜狐网、中国网、四川日报、四川青年网等媒体共发表相关通讯报道2000余篇,其中在团中央主办的中青网三下乡官网上,我校共刊发社会实践稿件1765篇,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我校对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共表彰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3770人,先进单位10个,优秀指导教师55人,优秀团队259支,优秀社会实践基地51个,优秀实践报43篇,优秀摄影图片100幅,优秀微视频20部。并通过数据、图形、图片、文字阐释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线上展示,以及将在近期通过风采展的形式对优秀图片等实践中出色的作品在线下进行宣传展示。

据悉,从1992年至今,我校22次持续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校团委也将持续做好学生社会实践相关工作,继续推动我校社会实践品牌化、长期化,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