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情社情 勇担时代重任
日期: 2020/09/0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余函芮



2020年暑假,在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下,我校178支社会实践团队响应新时代号召,围绕当下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建设与复工复产等情况,展开一系列实践调研,在实地考察和调研中感知新时代发展的脉搏,展现出川农学子勇担时代重任的拳拳之心。(复工复产以前写过)


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为保障民生需求,中央积极引导发展“地摊经济”,陆续恢复各地相关产业的运行。在上述背景,来自动物医学院与管理学院的实践团队展开相关调研:线上积极讨论,提出问题根据相关政策拟写问卷;线下分别在各自所在城市寻找政府规划摆地摊的区域,并对地摊摊主们进行地摊政策访问调查。据了解,地摊经营开启“松绑”模式,不仅给市民提供了新的收入渠道,而且推动地摊、夜市等行业驶入经济快车道,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纷纷肯定“政府允许摆地摊对于我们这些老百姓来说是好事,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家里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经济压力,摆地摊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缓解经济压力。”卖水果的李老板在采访时说到。

来自旅游学院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团队成员们着眼于现阶段各行业复工复产发展状况,深入了解国家目前发展形势,调查疫情背景下的民意,以线上问卷调研为主,线下寻访考察为辅的形势进行调研活动。调研数据显示,部分群众认为自己所在行业收益较往年略少,但政府对行业复工复产有着较大扶持力度,我国复工复产情况正逐步向良好态势发展。

此外,旅游学院“花里胡哨团队”开展了以大学生公益和大学生理财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旨在了解大学生对于公益行为的态度理财的意识意愿,由此达到促进大学生理财能力提升和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的效果;来自动物医学院的数十支团队以“中兽医针灸治疗现状”为出发点,走访社区宠物医院等地进行普及宣传;“猪猪调研小分队”的十四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四川省宜宾市非洲猪瘟疫情情况及防控措施进行调研。各学院团队目光如炬,聚焦当下社会新兴热点问题,以坚定的步伐走在实践调研的前列。

据悉,参与社会实践的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疫情大背景下的中国社会发展,对中国国情有了更深入的见解,有助于拓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新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同时通过与各行业前辈的交流,对中国各行业的发展有所接触,对于日后步入社会工作,也有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