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在蒲江设立首个“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先锋基地”
日期: 2022/06/1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赖孟珍、刘桢

6月10日,校团委与蒲江县委举行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先锋基地签约和授牌仪式。蒲江团县委书记杜成群、蒲江团县委副书记何睿,我校团委书记刘思麟、副书记侯维,部分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及团委负责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师参会。

会议上双方围绕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先锋基地建设内容与目标进行交流讨论。杜成群感谢四川农大校团委积极推进校地合作,介绍了蒲江作为四川省农业强县和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实施的“八大提升计划”,希望能通过共建实践先锋基地,实现精准供需对接,畅通资源利用,实现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双创教育的多赢。刘思麟表示,在蒲江设立首个聚焦乡村振兴的青年实践先锋基地,是深化校地合作、携手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校团委将联动学院团委,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有效链接蒲江发展需求,为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搭建多元实践平台,助力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实践大思政课,助力新时代蒲江建设与发展。

“和平社区、甘溪镇正打造美丽乡村,墙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正是我们需要的。”“来自农学、动科、动医的同学组成的绿色循环种养服务团队正好可以在西来镇种养循环项目中大有作为。”会上,各学院团委的负责老师结合学生的实践、志愿、双创项目积极与蒲江团委领导对接,我校十余项实践与志愿项目率先在蒲江乡村振兴实践中落地。

会上,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刘思麟为蒲江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先锋基地授牌,双方将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平台互建,共同打造川农与蒲江团组织携手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品牌。

据悉,校团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搭建高校与地方政府的长期合作的实践育人平台,聚焦“三农”问题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青年实践项目。该项目引领川农学子深入基层走入农村,创新开展面向“三农”的实践服务工作,在鲜活的乡村振兴实践中深入感知国情、了解社情,坚定信念,增长才干,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爱农知农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