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辅导推进“互联网+”省赛训练营启动
日期: 2021/07/01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龚道鑫 刘杰明 程子彰

“计划书的核心是逻辑、内容和展现力”“网评ppt是对商业计划书的高度凝练”“优质项目商业模式设计有哪些要素”……6月27日、29日下午,“互联网+”省赛训练营在三校区同步启动,教育部首批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投资人李文龙和丘锡彬分别为60支“互联网+”省赛训练营团队展开专题辅导。

培训会上,李文龙着重强调商业计划书在网评中的重要性,从项目概况、优势挖掘与竞品分析等十二大模块出发,向同学们传授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李文龙强调商业计划书一定要从投资人的视角来撰写,这是吸引投资人的关键。他还从通用评判原则引申出普通消费者、中小企业和政府等官方机构三个思考维度,以实例举证的方式深入分析训练营团队商业计划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竞赛技巧进行点拨指导。

29日下午,丘锡彬老师以“优质项目商业模式设计”为题,就创业项目的构建逻辑、核心要素、商业模式的关键问题和市场检证等四个方面为团队进行讲解。他强调项目必须要考虑诸如对手、技术、法律、环境等复杂因素,选择适合的商业模式。针对今年大赛评审规则调整,他提醒参赛团队要思考“项目是否能引领教育、带动就业”“如何把握客户需求”等问题。

据悉,为更有针对性地备战今年省赛,训练营还将继续在暑假期间邀请优秀双创赛事专家、天使投资人、创业先锋对参赛项目进行系统精准培训,从特色挖掘、材料优化等方面对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以提高省赛团队作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