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支团队角逐创新创业大赛校内总决赛金奖
日期: 2022/03/2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孙梦瑶 刘晓慧 程子彰

324日,由校团委主办的2022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总决赛在三校区同步举行,大赛线下线上相结合,同步B站直播,2000余人在线观摩比赛。

大赛共设创业计划赛道、创业实践赛道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校400余个项目经过院赛、复赛、校区决赛、复活赛等激烈角逐,51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大赛项目涵盖农业、医疗、环保、食品等领域。教务处、学生处、招就处、研究生院、财务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9名具有丰富大赛项目指导经验的国家双创导师担任评委

经过激烈的答辩环节,来自动物营养研究所的《鱼佳奥——唤醒鱼肉健康营养的独创智慧密码》、动物医学院的《嗨葆生物——创新领军行业,以国医精粹守护宠物健康》、园艺学院的《云蜂慧谷——乡村振兴的开路先“蜂”》15团队分别夺得创业计划、创业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个赛道的校级金奖;来自农学院的《营羊好——国内首创优质藏山羊的尾菜混合青贮饲料发酵菌剂》、人文学院的《渝汝于橙——基于乡村振兴的全域柑橘产业转型升级》、风景园林学院的《竹道——打造多品种川竹新经济》36支团队获校级银奖;动物科技学院的《聚源丹种猪大数据平台:西南地区基因组育种的开拓者》等10项目进入全校冠亚季军争夺赛。

比赛现场51个项目分别在计划组、实践与红旅公益组、红旅创意与创业组同台竞技。团队自主研发的耐低温乳酸菌菌剂和可移动青贮发酵装置技术有效解决了牦牛饲料短缺的问题”“目前宠物医疗市场巨大,但存在宠物药品价格混乱,进口药垄断的突出问题,来自动物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创立嗨宝科技公司,专注用中兽医提供新方案。”“针对金阳花椒现有种植培育技术落后、缺乏销售渠道等问题,团队选育优质青花8,探索开发出‘高校+公司+合作社+农户+龙头电商的商业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答辩现场,各团队核心科技技术、市场前景、商业战略等方面向评委老师及观众同学进行精彩展示。“项目的技术壁垒是什么”“产品是否已经投入市场”“目前的利润率是多少”……老师们则从产品竞争力、商业模式、财务状况等方面做出提问和点评。

“虽遗憾没有获得金奖,但今天见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项目,他们从背景、核心技术到市场、财务都展示的很完美,值得我们团队学习。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改进不足,争取在省赛突破。《青马燎原》项目负责人张芮槐在大赛结束后感慨道。现场和线上观看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观看大赛很受启发,创新创业其实就在身边,我们需要多实践,积极参与科创研究,并积极思考如何落地转化,解决实际问题“原来做社会实践也可以和创新创业很好的结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请教老师用科技解决问题,再在实践中运用,希望我们的科技助农项目下一次也可以参加创新创业比赛”。

“学校参赛项目总体质量较高,负责人对项目把握和团队的专业性都非常不错,期待接下来的冠军争夺赛。”校外评审专家、团中央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训练营创业导师刘玄奇在赛后也对此次的参赛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全国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将于今年9-11月举行,校团委于去9便启动校内选拔赛,全校4000余名同学、400余个项目参赛,700余名老师参与指导。经过几年探索,学校逐步形成“赛--训”三位一体的赛事组织与项目培育孵化结合的组织模式,在组织校内选拔的同时,配套双创月活动、创新集训营、N+11+1重点项目跟踪辅导,全过程多方位提升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质量。接下来,校团委将对标国赛标准,通过冠亚季军争夺赛和省赛、国赛备赛营进一步提升项目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