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八届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12项金奖 8个项目晋级国赛
日期: 2022/08/30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程子彰; 审稿:侯维

8月26日,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71个项目从2254个省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12项、银奖27项、铜奖32项,获奖总数居全省第三,8个项目晋级国赛。

自去年9月启动校内预选赛,经广泛组织动员,共吸引全校6842个项目、1.5万余名同学参赛,83支团队入围省赛。在金奖争夺赛的激烈角逐中,我校学生项目得到参评专家评委的高度关注与肯定,其中农学院的《营羊好——国内首创优质藏山羊的尾菜混合青贮饲料发酵菌剂》、动物医学院的《“嗨葆生物”——创新领军行业,以国医精粹守护宠物健康》、园艺学院的《弥鲜——水果保鲜包装集成服务商》、资源学院的《云网物联》、管理学院的《佰润泽农业——山桐子油品质革命先行者》、食品学院的《破壳沉淀,环保膜范——新型多功能蛋壳填充淀粉全降解材料开发者》、信息工程学院的《育鸭有道——AI技术鸭禽智慧养殖管家》、土木工程学院的《桩固邦宁——基于FLAC3D的滑坡治理方案仿真计算设计系统》等8个项目获评高教主赛道金奖;来自农学院的《豆玉科技服务团——稳玉扩豆为“中国碗”装中国粮》、草业科技学院的《牛饱饱——解决藏区牦牛越冬渡春难题的先行者》、园艺学院的《至膳至莓——中国的高端软枣猕猴桃》和校团委的《“椒”相辉映——打造“花椒”产业链升级变革与乡村振兴新模式》等4个项目获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动物营养研究所的《鱼佳奥——唤醒鱼类健康营养的智慧密码》、动物科技学院《种猪大数据平台》等27个项目获评银奖;风景园林学院的《竹扶万乡——融合文旅农商,探索兴农路径》等32个项目获评铜奖。

经过国赛资格排位赛的精彩比拼,最终我校《“嗨葆生物”——创新领军行业,以国医精粹守护宠物健康》《营羊好——国内首创优质藏山羊的尾菜混合青贮饲料发酵菌剂》《破壳沉淀,环保膜范——新型多功能蛋壳填充淀粉全降解材料开发者》《育鸭有道——AI技术鸭禽智慧养殖管家》《慧眼识鱼——基于三维重建的AI智能化渔业养殖开发引领者》等5个高教主赛道项目和《豆玉科技服务团——稳玉扩豆为“中国碗”装中国粮》《牛饱饱——解决藏区牦牛越冬渡春难题的先行者》《“椒”相辉映——打造“花椒”产业链升级变革与乡村振兴新模式》等3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成功晋级,分别以各赛道满名额挺进国赛。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等12个部门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更加突出大赛育人的本质以及教育导向。自4月启动以来,全省共135所高校、35所中职学校26.8万支团队参赛,参赛人数达107万人次,比赛规模创赛事历史新高。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575支团队晋级本次金奖争夺赛和排位赛,争夺190个金奖和126个国赛名额。

据悉,为助力参赛团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省赛中,校团委在对项目近一年的滚动培育基础上,暑假期间打出“1+1”“N+1”集训、青创班路演核心力提升专题培训、模拟路演备赛组合拳,邀请32名校、内外专家对83个备赛项目全面再打磨再升级,从金奖案例解析、网评材料优化、商业模式打造、路演实战指导等方面进行40余场专题培训,遴选出的20个重点夺金项目,整合校友资源、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匹配双创大赛专家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助力项目落地孵化,不断增强项目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校团委不断增强以双创赛事为核心的双创育人体系构建,力争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落细落实,全校范围内浓厚创新氛围,不断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双创能力,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