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支科创团队在实践中创新筑未来
日期: 2023/02/16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刘颖清 马骢毓

科创强国,实践先行。寒假期间,围绕“科技强国 青年共创实践主题,我校百支科创团队、千余名科创筑梦者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开展科研探索和社会调查,在实践中丰富完善科创项目,为第十八届挑战杯打铁预热


调研进基层,做贴近民心的探索者


商旅学院“双减”团队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教育满意度为切入点,立足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探究“双减”政策在民族地区是否出现“水土不服”。团队与雷波民族中学团委书记伍石芳就本校“双减”政策实施情况和同学们日常学习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调研。针对当地仍然存在缺少重视教育的氛围、同学们学习积极性不高,多数受访者听不懂汉语、不认字等问题,团队优化民族地区“双减”政策家长满意度评估体系并形成万字调研报告,同时通过跟踪调研、志愿者支教、科普云课程等方式持续开展,以期促进民族地区“双减”政策有效落地。“我想同学们已经用自己最真实的反馈为我们证明这项社会实践的意义。”团队成员、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届研支团成员罗紫玲看到同学们逐渐丰富的课外生活后说道。

1 雷波民族中学同学们认真听双减政策宣讲


“您认为社区在疫情冲击下是否具有主动和自组织力?”来自法学院“后疫情时代城市社区韧性评估与提升策略研究——基于对成都市的调研韧性探索”项目团队利用假期在成都市大觉寺社区、南华社区等地,与15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就韧性社区建设经验进行了深入沟通,通过向居民发放并回收400余份问卷,对社区疫前、疫中、疫后进行动态评估并构建相关模型与具体指标,探讨城市的社区韧性。团队为社区提供了“LINC模型等国际减灾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提升策略,鼓励社区充分利用文化传统、社交网络、邻里组织等现有的内在资源来应对灾害风险,帮助社区在后疫情时代更好的实现“平疫结合”,提升社区应对危机的能力,受到社区的充分认可。

2“后疫情时代城市社区韧性评估与提升策略研究——基于对成都市的调研韧性探索团队成员在社区收集整理资料


技术应政策,做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您觉得在当前生活中存在哪些生态问题?”“您觉得家乡生态环境较十年前有没有什么新变化?”资源学院“基于土地集约利用理论的生态空间功能区优化配置研究”项目团队组建“探索美丽中国之制——四川省生态调研队”,利用寒假前往四川省邛崃市及20余县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农户居民、与调研地村委会面对面沟通及生态专家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意见,收集到400余份有效问卷。针对交通干线带来环境污染、噪声污染、水资源质量低,生产生活用水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团队整理形成调研报告,制定详细的生态优化措施,从而实现生态空间集约利用,为国土空间高效治理决策提供可行参考。

3“基于土地集约利用理论的生态空间功能区优化配置研究团队成员与村委会人员沟通交流


经济学院“长江上游四省农户低碳行为驱动机制研究”项目团队利用假期,从农户个体入手对20个村开展实地调研并获取关于农户生产行为的调研数据400余份。做测算、建模、做回归……团队利用Probit模型探究分析获得农户低碳生产行为的驱动机制,从而得出农户对低碳生产行为的认知和环保政策的感知是农户采用低碳生产行为的重要驱动要素的结论。团队负责人钟若希表示:农业碳减排既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潜力所在,也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团队后续将制作针对农户的宣传手册,让低碳理念真正走入农户家、深入农户心!

4“长江上游四省农户低碳行为驱动机制研究团队成员对农户走访调研


技术入乡间,做用技于民的实践者


“太好了,模型终于可以应用了!”“咱们再优化一下Tricks,把精度提高一下就更好了!信息工程学院慧眼识鱼——基于三维重建的AI智能化渔业养殖开发引领者项目团队成员们正热火朝天的讨论项目技术更新问题。该项目基于人工智能视觉感知技术建立淡水鱼养殖的全流程辅助决策系统,团队成员利用假期探访多处渔业养殖基地,与当地养殖户密切交流,并用AI技术实时记录养殖状况,精准识别鱼的行为等。养殖基地负责人王经理说道:这项技术好,能有效预防鱼病,希望以后可以和团队长期合作,建立起更智能化的养殖系统!

5“慧眼识鱼——基于三维重建的AI智能化渔业养殖开发引领者团队讨论技术问题


农学院“出乎益料——国内首创混合青贮饲料一体化生产”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加快青贮机械化生产”的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国内青贮生产机械化水平较低且成本较高的难题,团队利用假期前往阿坝州小金县、甘孜州理塘县等10余个地区进行走访和样机试用,后续电话调研100余户牧民样机试用效果并整理出相应的反馈数据。阿坝州理塘县参与样机试用的牧民永仁说道:这个机器很好用,又省力又省钱,生产速度也快了不少!希望可以尽快改进,帮助我们牧民生产更多更好的青贮饲料!

6“出乎益料——国内首创混合青贮饲料一体化生产团队用样机打包青贮饲料


“终于完成了这个实验!后续就可以投入生产实践了!”动物科技学院“三健行”鲈鱼养殖团队正在对近期的成果进行总结。团队寒假期间进一步完善鲈鱼绿色养殖模式,在饲料添加剂研究中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已完成了两种新型饲料添加剂实验,为绿色养殖提供新思路。同时“三健行”团队前往邛崃、郫县的相关产业基地进行了调研,对项目落地的养殖模式进行调查回访,调研在新养殖体系下的鲈鱼产量等情况。基地负责人胡经理表示:你们提供的模式产量好、效益高,对环境友好,非常符合现代化养殖的各个要求,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推广这个新模式。”


7“三健行团队成员在对养殖水域进行采样

据悉,校团委始终坚持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从平台、机制、制度等方面不断促进社会实践与学生科技创新、专业提升的融合,引领更多青年学子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将理论知识融入鲜活实践中,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