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喜迎二十大】青马宣讲掀起学习发展成就新热潮
日期: 2022/10/10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罗羽晨 冯文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第九期青马班全员组建“新时代发展成就宣讲团”,在开展基层岗位挂职锻炼,归纳总结实践心得感悟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等十个主题,打造10期主题微团课,用小场域、分众化、面对面的宣讲方式,在校园内外掀起学习体悟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新热潮。

夯实基础 发展成就我观察

第九期青马班以基层挂职实践锻炼打头阵,开启新时代发展成就观察的第一站。学员们在马列理论和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在重走长征路中感受先烈精神;在筑牢思想根基后,学员们趁热打铁奔赴20个省市的基层一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与发展成就宣讲。他们一边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社区养老、童伴之家等工作中历练成长,一边详细梳理记录亲身体悟的发展成就,于工作之余在参与基层挂职锻炼的40余个乡村、社区、企业,开展一场场受众广泛的发展成就宣讲。

   “爷爷奶奶,这几年空气是不是更清新啦?”“阿姨您觉得这几年生活中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学员钟治彬结合地方特色与专业特长,以“从文化艺术角度看百年发展成就”为主题,向大山里的孩子介绍中华文化弘扬的丰厚硕果,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帮助孩子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重庆市云阳县,学员赵玢然陪伴老人谈天说地时,将生态环境的改善娓娓道来,让“绿水青山,就是金色银山”变成双江爱里养老服务中心的流行语;在雷波县大衫坪村,学员罗雅琳结合身边小事,把党的惠民政策讲进村民心中,村民们感慨到:“娃娃们把党的政策讲得很清楚,就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青马学员钟治彬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宣讲发展成就微团课


集中备课 发展成就我总结

为讲清楚、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青马学员返校后,全员参与暑期实践观察成果的梳理总结,通过小组集中备课、试讲分享、复盘优化,以赛促讲的方式,49名青马学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主题精心准备十堂主题微团课。

“生态环境”小组运用情景对话模式,从老年与年轻视角的对比,展现生态环境的大改善,生动形象的讲解方式获得一片好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小组则结合十年间,川农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展现乡村与日俱新的新面貌。“医疗卫生”小组通过数据对比,图片展示以及亲眼所见讲述着祖国医疗事业的巨大发展。

“事例可以再丰富些”“建议这一点可以用提问方式让课堂互动起来”“结尾是否用前后数据对比再进行一个总结”……

为深入基层团支部宣讲做好充足准备,校团委还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导师团对每个小组进行专题辅导,提出改进意见,对宣讲内容、PPT、讲解方法进行充分打磨。

青马班发展成就宣讲集中试讲比拼


深入支部 发展成就我来讲

910日至108日,青马班全体学员结合全校范围的喜迎二十大,青春砥砺行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持续一月深入390余个团支部,开展发展成就宣讲200余场,覆盖近1.5万余名学子。

“红色传承,我们在行动!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青马学员罗羽晨在人力资源管理2021级联合举办的团日活动中,围绕红色传承主题,向同学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文化数字产业、高校传红实践等多方面的显著成效,不仅展示十年间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的过程,更讲述川农青年在红色传承实践中做出的点滴努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在管理学院多个团支部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启航向未来”示范性团日活动上,青马学员陈星彤详细阐述党中央十年来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用自己暑期见闻感受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治理”的改革变迁生动呈现。

青马学员贾明月在资源学院联合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共同开展的云端示范性团日活动中带领团员青年回顾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史,学习中国航空航天精神,激励同学们以强国为己任。

“听了师兄师姐们的分享,我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各领域的变革是深层次的。细想生活中的各种变化,我真的很自豪生在中国。”农学202105团支部的杨帅同学在听完微团课后激动地分享到。

青马学员周轩竹于示范性团日活动中宣讲发展成就


据悉,第九期青马学员还将继续通过实体路演、视频录制、云端课堂等方式持续扩展发展成就宣讲覆盖面与影响力,在学习、实践、宣讲中引领广大川农学子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