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我校学生党史宣讲团入选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日期: 2022/10/1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张芮槐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遴选结果,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审核推荐等环节,共评选出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我校《青马燎原——党史故事接力百人团》成功入选全国特色展示项目。

《青马燎原——党史故事接力百人团》聚焦持续化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将理论学习融入实践宣讲,动员国省校院四级青马学员,组建覆盖本硕博三个专业层次的党史故事宣讲百人团,针对青年大学生、基层群众、中小学生等不同受众群体,打造云端党史故事视频库,累计拍摄“青马学员讲党史小故事”等6个系列的宣讲视频84期,制作党史理论标准课件33套。团队利用寒暑假返家乡和党团日活动,先后在四川凉山、浙江嘉兴等29个省市的基层一线和校内的小班团支部,开展线上线下宣讲2697场,事迹获中青报、学习强国、《中国共青团》杂志等权威媒体报道近300次,团队先后获评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和全国百强团队,第六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四川省“挑战杯”金奖等荣誉36项,收到各地表扬信、认可信、感谢信87封,与14个基层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帮助宣讲地建立59支宣讲队伍,新增473名宣讲人员。

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以“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各地各高校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获评项目将会在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全国高校博物馆网育人联盟等平台进行展示宣传。此次《青马燎原——党史故事接力百人团》是自2014年活动开展以来我校首次入围。

近年来,校团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思想引领作为根本任务,积极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和“大思政”工作格局,充分依托青年讲师团、青马宣讲队、实践宣讲团等工作品牌为载体,通过集中备课、示范教学、评价优化、微课推广的闭环模式,制作“标准+自选”课程学习包,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将线下深入宣讲与线上生动阐释有机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中,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