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我校师生荣获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日期: 2020/04/30
来源:
作者: 朱玉情 高子乔 覃卓佳

日前,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园艺党支部“科技助农”团队和我校校友、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雨衣妹妹”刘仙分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这也是我校首次有团队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园艺学院“科技助农”团队由26位教师和博士生党员组成,其中35岁以下青年17人。团队长期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奔走于汉源、汶川等贫困地区,依托支部创新农业高校“科技助农”新模式,建立“党建+扶贫(乡村振兴)”助农示范基地,帮助地方创建15个农产品品牌,带动50余个贫困村脱贫,惠及80多万村民,助农经济效益估算超100亿元。疫情期间,他们率先通过线上平台云端助力春耕。团队先后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员多人多次获省市表彰。

“雨衣妹妹”刘仙,我校商学院毕业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签好“生死状”,第一时间带上团队成员和食材,奔赴1200多公里外的武汉,为当地的医务人员免费供餐。在40天的高强度工作中,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和团队一起为武汉多家医院免费派送盒饭400-600盒。与此同时,她还千方百计为医务人员筹集购买到总价将近350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她无私奉献与真诚勇敢的行为获得了联合国的点名表扬和各大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据悉,“四川五四青年奖章”是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授予四川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展示新时代四川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自1997年首次评选以来,已连续举办23届。此次评选突出疫情防控主战线,单独设置了防疫个人和防疫集体类别,经过资格审核、事迹展示和大众评审会、专家评审会两轮投票,42人被授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0支团队被授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其中抗疫类个人和集体分别有31名和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