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多学院联合举办“清明节”系列活动
日期: 2021/04/06
来源: 园艺学院
作者: 杜德帅 王晓萱

2021年4月4日,由园艺学院牵头,风景园林学院、机电学院(雅安)、食品学院(雅安)、动医学院、资源学院、林学院参与的“哀悼逝者,祭奠英烈”清明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此系列活动由DIY清明茶、DIY手绘风筝、“迎建党百年,祭革命英烈”清明知识答题清明时节雨纷纷,飞花一令见趣闻“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观影、缅怀先烈——温江烈士陵园祭扫线下设点倡导文明扫墓六个活动组成。

山河无恙  英雄不朽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春祭节日。按照传统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再折几根嫩绿的柳枝插在坟上,行磕头祭拜之礼,最后分食酒食以示尊敬现如今为保护生态环境,清明提倡文明祭祀。

机电学院举办线下倡导文明扫墓宣传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充分认识破除丧葬陋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乱埋乱葬的危害,活动参与者对此倡导纷纷表示支持。志愿者们也希望通过活动宣传,能尽快使科学、文明、节俭的祭扫方式深入人心。

资源学院地理202001团支部于2021年4月3日前往温江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他们铿锵有力的祭奠誓词响彻陵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演讲末尾代表们带领小班全体同学庄严宣誓:我们不会辜负你们的厚望,将再度继承你们的事业,用自己满腔的热血,发扬祖国的光辉传统为祖国奉献青春,创造出另一个灿烂的明天!

不负春光  期望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由林学院举办的“清明礼祭”活动线下开展。同学们积极参与这一场与众不同的飞花令,沉醉在丰富多彩的诗歌世界中,富有深意的词句叩击着参与者的心灵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古典诗词传承千年的魅力。

同时,园艺学院和动医学院举办了DIY清明茶、DIY手绘风筝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让同学们从活动中了解清明节习俗,学习关于清明节的小知识DIY清明茶活动中,志愿者向参与同学介绍了清明节喝茶的习俗以及明前茶、明后茶的区别,令同学受益匪浅。每个参与活动的同学离开时手中都拿着许多代表青协心意的茶包。在手绘风筝活动过程中,有两位同学在风筝上共同绘出一幅中国地图,地图中的新疆地区开出了一树新疆棉花,底下是六个大字“中国新疆棉花”。而后志愿者们将其挂在设点处进行展示。活动组织者张敏说:“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风筝,这幅画表现出了川农学子关心时事、支持新疆棉花的态度。我们将其展示出来,希望能感染到更多的人。”

丰碑永在  英魂常驻

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风景园林学院食品学院分别举办了“迎建党百年,祭革命英烈”清明知识答题活动和“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观影活动此活动旨在激发学子的爱国热情,增强历史使命感,树立为祖国奉献的崇高理想,激励广大学子做川农大精神的传承人。参与观影活动一位同学这样说道:“看完这部电影,我更加尊敬老一辈的革命家,我也更加觉得此刻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掌握真正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