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这个“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是这样炼成的
日期: 2022/04/22
来源: 园艺学院
作者: 李瑜 李越 罗秋宇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布了关于表彰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校园艺学院团委获评省级五四红旗团委,这是继2020年学院园艺教工党支部获评“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后学院又一次获得共青团四川省委表彰。

近年来,园艺学院团委始终坚持高举团旗跟党走,全面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政治能力好、组织基础好、班子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标准,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发展。以“361”度团工作新模式、“平台+双团课”的农业高校团建模式”为抓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园艺学院团委获得荣誉的背后,是“十年磨一剑”的付出和探索的“举旗帜、夯基础、强信念、重特色、创亮点”一套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团建工作模式,更是结合新形势下大胆创新团学改革带来的“红利”。从2019-2020学年学生第二课堂平均分全校第一,连续4年获评学风建设优秀奖,连续10年获得学校宣传工作奖,到连续2年获得就业创业先进集体;从2021年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13项,到连续4年获评创新创业优秀集体奖;从2021年打造出全省高校唯一一支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到时隔5年再次获评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高举旗帜、把牢“方向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寄予厚望。当前,青年大学生面临成长路径逐渐分化,面临新的成长环境和现实问题。学院党委每年都要针对共青团工作开展专题研究,以党建带团建。在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团委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好“因时”与“因势”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一面做合格团员”教育行动,筑牢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根基,把增强政治性摆在首位,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累计组织班级基层团支部开展建党百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川农大精神”学习等主题思想团日活动近百场,切实做好重大政策会议的宣传学习的工作,确保广大团员青年真正学懂弄通真学、真用,做透悟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融媒体网络“三全育人”矩阵,聚焦青年思想,开启“三云”专场,打造云课堂、展示云作品、开展云活动近三年,团委发布各类推文690篇,微博3000余条,累计阅读量突破200万次。广大青年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师生回信中的寄语和希望,团委引导号召广大青年走出课堂深入社会,再回归课堂,怀揣强国鸿志,把农业学子的根深深地扎进广阔的基层土地,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林学子。

夯实基础、筑牢“根底盘”

如何“做深做实”基础团建工作,充分激发基层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园艺学院团委探索出一套“361”度秘诀,以制度为标准,大力夯实学院团建基础。“3”方维度“引领”团的建设。以理论培养、实践实战、考核激励相结合构建青年人才“众创众筹众评”工作委员会,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制定“他评与自评”、积分制度、绩效管理等定性与定量结合的评优评奖机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6”项举措“夯实”团的基础。以党建带团建、一对一(党支部对团支部)、三全育人导师制、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制、企业家、校友合作模式相结合,引导青年积极学专业、爱专业、做贡献。“1”道体系“做实”团的工作。坚持“从严发展”和“从严管理”两手抓,制定团员发展计划,上年度向党组织输送学生党员104人。实施“党团联建手拉手”,过去一年,开展建党百年主题红歌赛、征文赛等活动8场,主题团日活动165次,5000余学子共成长,构建院-班-团-寝“四位一体”多模式全覆盖的建团机制,开展“星级团支部”创建,创新三个“青字头”工作载体,学院二课 15人次获校院级及以上表彰,专职团干参编专著1部、发表论文6篇,逐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团建+实践+专业”的育人体系,筑牢了党的青年基础,实现了党有号召团有响应、团有行动、团有作为的新时代共青团育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

增强信念、守牢“防护线”

聚焦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主旋律,院团委以为党和国家培养思想高尚,能力突出的接班人为目标,结合专业特色,着眼乡村振兴,依托学院党建联建基地,搭建“校地团建联建平台”,开设“理论和实践双团课”,创建了“平台+双团课”的农业高校团建模式。在高校开展“理论团课”的同时,结合青年团员的实际,将团课融入到政策宣讲和科技示范推广中,形成了“实践团课”,构成理论与实践团课相结合的“双团课”。依托全国首个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党建经验,发挥青马学员等先锋模范,构建“高校+地方部门+贫困村”三级联动的“团建+扶贫(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学生定期到基地开展政策宣讲、技术示范和成果推广,近三年累计派往基地近500人次,通过以党带团实现乡村振兴和以德育人的双赢。创新基础团学活动形式,激发起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青年大学习参学率达到95%;利用重大节庆、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40余场,党团共建浸润5000余人次学生的青春爱国鲜亮底色,90%以上团员自觉主动从政治理论中吸取营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把“两个确立”的思想认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突出特色,打牢“主阵地”

园艺学院团委现有三个专业学生的培养工作,三个专业都是应用性极强的农学类专业,如何让学生的专业学习不脱离生产实际,如何让学生从产业发展中找到市场需求、如何让已有的科技成果指导实际生产等问题是学院人才培养中的必答题。针对实践育人的重大需求,学院团委重点在“农业情怀”方面“做文章”,创新总结出团建工作“三步法”。一是将团建融入创新创业,蓄力打造了“雅莓”“小樱桃”等国家级创新创业获奖项目4个,省级获奖项目30余个,建立实践创新基地20余个。二是把团建结合志愿公益,“泊湖之绿”团队连续6年跨越1350千米成果治理2000余亩沙地,获人民网等媒体报道50余次。“果园子”“菜篮子”“茶罐子”团队,投身公益助农10余年,作为2021年全省唯一一支高校团队,同时也是学校历史上第一支学生团队,获评中央宣传部等15家中央部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等3项国家级荣誉。三是于团建融入技能提升,坚持与“校团地联建平台”共同“植物繁育”“无土栽培大赛”“压花大赛”“制茶技能大赛”等七大专业品牌活动,让园艺学子触摸生产一线脉搏的同时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增强了专业自豪感,积极争做学农、爱农、奉献农业的时代新人。

聚焦亮点、铸牢“青春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下一步,园艺学院团委将在党委的带领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团学精品活动,将青年喜闻乐道的活动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继续聚焦保持和增强青年学生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践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召唤,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在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夯实基层基础、服务青年发展、参与疫情防控、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领域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实际行动力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