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建城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带动,着力夯实基层团建
日期: 2022/04/25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作者: 翁倩倩、陈维红、郑馨怡

为践行教育树人守初心的时代使命,建城学院团委坚持党建带动,聚焦主责主业,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贴近青年、走进青年,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提升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学院团委积极开展青马学员讲党史、师生团干共读一本书、入党积极分子设计“一图读懂”海报等活动,进一步帮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团日活动,构建“1+1+n”模式,打破小班—院级(校级)团学组织纵向约束,有效整合资源,凝聚团员力量,增设学院团委审批环节,把关政治方向,丰富思想教育手段,助力支部发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新媒体平台的线上课程资源,组织理论学习,构建以课程打卡学习、线上集体研讨、线下阅读拓展、网络展示互动为主体学习新模式;对标《党支部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五好”要求,创建院级“五星级基层团组织”,推动重点工作在支部落地落实。

严格发展管理,增强团员先进性。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优化团员发展流程,规范推优入党程序;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青马”与党课、团课培训相结合的路径,拓展校内外讲师资源,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内容、传播方式和交流渠道;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管理为基础,严肃日常考评,抓好经验总结与成果分享, 2021-2022学年获最佳团日活动3次,团内理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切实落行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团的决议得到有效的贯彻;做好团员信息电子化记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团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录入率达100%,累计审核智慧团建团内激励记录4988条;严格要求各支部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团内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断得到提升。

     创建工作品牌,凝炼发展特色。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实践载体,以项目化运作,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一定影响力的项目。其中,耕读教育实践项目,与社区共创共享,改变原有都市捡种地杂乱低效的局面,党团共建、校地联合,助力打造出低投入、复合型、共享持续美丽的社区空间,此项目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先后带动10余个团支部在此开展团日活动、实践活动;聚焦古建筑文化保护宣传,古建筑文化保护实践与志愿服务项目通过5年积淀,优化探索构建“1+4+2+3”公益服务模式,累计开展活动百余次,服务17000余人,开展调研古建筑8处,收集历史资料31万字,绘制古建筑图纸1500余份,制作古建筑模型百余个,为本地历史文化传承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