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防疫”“成长”两不误,动医青年用阅读助力身心“春耕”
日期: 2020/04/03
来源:
作者: 黄秉洲

     近一月以来,动物医学院积极学习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延展网课学习内容和空间,通过学院学生会和读书俱乐部组织开展“医起忙春读,同耕身心田”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号召全院同学,特别是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带头读好书、学好知识,了解春耕传统及科技文化知识,勇担强农兴农使命。30多天里,每日的“好书心得分享”、“书信传志交流”、“金句报晚安”以及专项募捐等多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活动,已吸引300余名医家学子直接参与,汇编了千余份读书心得和百余封宣传“春耕”画卷的电子书信,用青年学子的方式,传递逐梦成才的青春正能量

 

用文字播种思想——宅身抱道,不负春光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我们都变身‘宅男宅女’,在这个特殊的春耕时节,书籍为同学们心理状态调整回学习状态,为学习‘复苏’播下了种子我们,我们用阅读来让学习不延期。”动医学生会的同学介绍活动发起的初衷。从225日开始至整个3月,动医的130余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一起加入了读好书、共分享、同进步的行动中来。


“在阅读《西南联大行思录》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许多‘联大精神’。联大精神,就是追梦精神。”参与者张焱在他的分享中分享自己在了解到西南联大人追逐民族复兴梦的故事,也激起了自己追逐个人梦想,践行中国梦的激情。

“春读如春耕,需要汗水与努力,通过相互分享,同学们可以相互鼓励、相互监督,从而更好地坚持下去。”参与学子纷纷分享者自己从读书里收获的成长力量。

同学们,不仅自己读,还通过读书心得的分享、朋友圈互动与线下线上的书籍流动,碰撞思维,携手成长。活动开展,已经合计分享了超过1100份读书心得,仅线下交换书籍近百本。这种彼此互助、互通、互赏、互补的学习动能,也促成了同学们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深入度。

用书信唤来春雷——与子同书,共克时艰

“防疫学习两不误,全国学子一个也不能少!”除了专注自身的成长进步,武汉高校的近况更是牵动着动医学子的心弦。

活动开展后,借助学院读书俱乐部平台以及和多个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高校读书与实践联盟”,联动在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开展了以“不误春读,与子同书”为主题的“云拥抱、云成长”的书信活动,已吸引100余名动医学子为武汉高校的小伙伴加油打气。同时,动医学子还利用网络,隔空搭建线上“春耕读书会”,参与者可以一对一对话湖北学子,交流读书心得和自己对春耕意义的认识等。

“春雷一声震天响,清风数拂天下春,我特别喜欢书中对春雷的描写,‘向往它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豪迈,凭着这气势撕碎天际间乏味的沉寂和逼仄的压抑;向往它昙花一现的绝美,用瞬间的震撼来诠释自己生命的好处!’”动医学子将声声春雷写进字里行间,也将希望与决心注入封封书信,向湖北学子隔空“比心”。

武汉轻工大学的赵璟仪在回信中写道“我依旧像你一样,对中国人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充满自信,期盼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迎接胜利的曙光。”百封书信架起了川颚学子的“连心桥”,连接起了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此外,动医读书俱乐部还依托书信活动,推出专项购书募捐活动,为武汉高校的书友添置“新春好书”。截止326日,已募得近千元春耕书款。

用晚安守望明天——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刷新微博,看看开学时间是否公布”动医学生李宏丽向同学们感叹。这是动医学子的一个小小缩影,却反映着大家对校园的思念和对学习知识的渴望。

为引导高校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做好准备,动医学生会和读书俱乐部联动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开展“晚安计划”,为陌生学生送一句鼓励、道一声晚安,各地青年携手跑好开学前的“最后一公里”。

“亲爱的陌生人,‘和书籍在一起,你永远都不会叹气’,春暖花开终将来临,晚安!”一声声晚安跨越空间,汇聚了高校学子的星星之火,照亮了黎明前的漫漫长夜。此外,晚安计划还规定了入睡时间,以引导学子们调整作息,提前适应充实忙碌的校园生活。据悉,截止目前,晚安计划已收发1000余条晚安祝福。

图为动医学子读书分享和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