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实践达人做客“川农青年说”分享成长感悟
日期: 2021/04/0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杨潇垒 陈丽 张一玲

3月30日下午,第十五、十六期“川农青年说”分别在成雅两校区举行。十二支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负责同学分享他们扎根基层,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和接力的青春奉献故事。

从直接救济、技术帮扶到特色产业入股再到线上直播带货,分享会上,多个助力产业脱贫的实践团队分享如何带领村民打造当地特色产业,摆脱贫困,奔向美好小康生活的曲折故事。

资源学院“蔬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团队为调研到第一手有效数据,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和下地与农户干活,在吃了许多闭门羹后才换来了当地农户信任与长期合作;动物科技学院“中国梦·三农情”团队历经重重挫折,努力协调多方力量,最终把农户、企业、团队聚在一起共同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农学院的“微牧”团队讲述深入高海拔藏区腹地开展实践的艰难,他们克服身体不适,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配置营养餐,解决冬季牦牛易掉膘甚至死亡的问题,保障藏民致富的生命线。动物医学院“行在千里”团队讲述8年坚守的助农故事。他们深入雷波、仁寿等15个县市扶贫第一线,在一届届学子的接续努力下,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贡献。体育学子阿力日哈分享他和队友如何将家乡特色产业花椒产业作为脱贫突破口,跳出传统商业模式“框”,成功让蜀地花椒“破圈”的故事。人文学院“寻山问水,布依风情”团队依托“文化旅游+扶贫”模式,从当地民俗活动汲取灵感,让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成为百姓致富路上的“梧桐树”;经济学院“‘经’彩三农情”团队分享如何将学科专业知识融入实践,在“村官挂职”中如何用农业经济、农村金融、农村信贷等专业知识助力当地产业振兴。

“这是一场特别的分享会,原来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青年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希望能接过师兄师姐的接力棒,为现在的乡村振兴做出川农学子的应有贡献”,分享会后很多低年级同学纷纷围着师兄师姐取经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