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20年12月简报(第三期)
日期: 2021/01/01
来源:
作者: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202012

目录

一、四川农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报

1.开展“爱心延长线”系列活动

2.国际志愿者日——开展志愿服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3.开展学习“一二·九”历史课

4.开展“弘扬爱国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一二九演讲比赛

二、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报

1.开展十二月主题集中培训

2.开展《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支教成员》分享会

3.开展心理健康培训


一、四川农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报

1.开展“爱心延长线”系列活动

12月,一封封雷波县学生的申请书飞往四川农业大学,稚嫩的话语与透露的希望牵动着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的心。四川农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共青团雷波县委、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在雷波民族中学开展“爱心延长线”系列长期爱心助学活动。

苹果有爱,川流不息——“1+1”帮扶计划,通过开展苹果义卖等品牌活动筹集项目经费与爱心物资,与雷波民族中学特困生搭建“成长 1+1”长期帮扶,每月提供助学金补贴特困生生活开销。

以书传情,弦歌不辍——英语图书角计划,开展图书馆纸巾义卖微公益活动,用所得的爱心善款给雷波的儿童购买英语书籍,还将在雷波民族中学开设小型英语图书室,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此活动将促进孩子们与外界的信息交流,使当地的教学资源得到改善。丰富山区孩子的课外生活。




2.国际志愿者日——开展志愿服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2020年12月5日,在国际志愿者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川农大研支团和田分团在和田县第二中学召开学习志愿服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与学生团员一起,深刻学习领会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学生的志愿服务素养。研支团和田分团团长李佳聪通过“福利院的孩子们”“远方的温暖”等几个小故事为学生团员们分享了川农大研支团连续八年在新疆和田支教的感人故事,并就与学生们密切相关的“中学生应如何进行志愿服务?”提出建议。






3.开展学习“一二·九”历史课

2020年12月9日,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田分团为南疆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一二·九“历史课。从日期引入,再由故事、视频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了“一二·九”爱国运动的始末及内涵。之后,历史老师、和田分团成员李佳聪请了几位同学来分享自己所知道的爱国故事,引发了学生们的爱国共鸣。最后,李佳聪带领全班学生诵读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激发学生的立志奋斗的决心,以整齐响亮的豪言壮语结束了这堂“一二·九”爱国教育的历史课。





4.开展“弘扬爱国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一二九演讲比赛

2020年12月9日,由四川农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雷波分团协助筹办的“弘扬爱国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一二·九演讲比赛于雷波民族中学万腾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各个年级的选手穿上华丽彝族服装、翩翩汉服,紧扣演讲主题,充分展现民族特色。有的同学穿上了华丽的彝族服装、充分展现民族特色。本次演讲比赛为期近半月,锻炼了同学们的写作、演讲能力,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爱国氛围。

二、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报

1.开展十二月主题集中培训

为了拓宽研支团成员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增强其对外交政策、媒体舆论的认识和理解,并提高学生团队管理能力,加强研支团的凝聚力与队内管理,同时提升研支团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我校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随我校第七期青马班,开展主题为《中国外交政策与国际形势分析、媒体与舆论》与《团队管理》的十二月主题培训。《中国外交政策与国际形势分析、媒体与舆论》培训主要从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总体战略布局两大方面展开讲述,提高研支团成员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感。《团队管理》培训从团队的含义,团队的主要构成要素以及应如何加强团队管理三方面讲解了团队管理的奥秘,充分拓展了大家对于团队管理的认识,有利于提高研支团成员的管理能力,促进日后支教活动的顺利开展。

2.开展《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支教成员》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邀请罗磊、曹怡沛、陈颐萱等往届优秀研支团成员进行经验分享。分享会上,往届研支团成员从支教故事为切入口,耐心讲解支教注意事项、如何当好一名老师、如何更好与学生相处和如何管理班级等事宜,即将要前往支教岗位上的第十届研支团成员们也踊跃提问,向前辈学习经验教训。本次分享会第十届研支团让受益匪浅,将切实以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锻炼教态、提升教学技能,并具体规划未来一年的工作,明确目标,从而更好地开展支教服务。


3.开展心理健康培训

12月25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团委邀请来自心理健康咨询室的欧居湖老师为我校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进行心理教育培训。培训围绕“支教大学生应掌握的必备心理学技巧”主题展开。

在此次培训课上,欧居湖首先提出“头脑不是一个需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被点燃的火把,教育的意义就在于点燃学生和教师智慧的火把”的观点。随后,欧居湖结合实例从学习动机的激发、课堂教学心理学技巧、说话的心理学技巧、交往中的心理学技巧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耐心地教授研支团成员如何处理教学细节。此外,欧居湖对研支团成员提出的“教学中因材施教”、“平等教学”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对研支团成员给予厚望,希望能够更好地尊重、接纳、理解他人,融入学生群体,并通过培训为研支团支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