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青马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培训
日期: 2022/01/1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施鹏帆

1月13日15日,我校第八期青马班在成都校区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培训,本次寒假专题集中培养课程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国友教授、张强副教授、青年博士徐磊、周虹等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题进行讲授,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与认识,引导学员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赵国友以《大学生与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展开授课,他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实践的、革命的、人类的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剖析大学生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是对的”这一核心内容,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主义这一论题。在课后的提问讨论环节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生信条,学习和宣传好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同志阅读《共产党宣言》不少于一百遍”,在张强带来的《<共产党宣言>导读》专题学习中,他引述毛主席对《共产党宣言》的重视,强调阅读原著的重要意义,从原文的背景与历史意义抽丝剥茧解析《共产党宣言》,以“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等故事展开讲述,带给全体学员独特的学习体验。

周虹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为题,引述著名哲学家萨特对马克思主义的赞颂,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正确性,并结合众多西方哲学家的专著阐述马克思最伟大的思想家地位的缘由。

徐磊在讲授《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意义与方法》课程中,以幽默风趣的问答引导学员思考青年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的意义,并结合具体书目举例说明,指导同学们通过立兴趣、树立场、讲方法、有原则、明意义的五步学习法加深对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学习和理解。

据悉,本次青马班集中培训后,学员们还围绕自身收获与班级建设建议开展中期交流会。会上,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在第八期青马班与优秀同行中,收获真知、提升能力、坚定信仰。来自机电学院的徐传鑫感慨道,自己通过青马工程的课程学习,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来自园艺学院的研究生曾玉戈也为青马班提出要加强研究生与各团支部联系的宝贵意见。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再学习,全体青马学员更为深刻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蕴藏的时代内涵,全体学员纷纷表示马克思主义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将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

   据悉,青马学员还将利用寒假时间返家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并通过线上开展读书交流会、原文分享会、红诗会等形式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从书籍阅读中持续汲取信仰力量,不断铸牢信仰根基,争做合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