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青马班在国际形势课程中促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走深走实
日期: 2021/12/0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施鹏帆

近日,第八期青马班顺利完成“中国外交政策与国际形势”专题理论课程,学员们在中国政治传播、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的深刻解读中再一次深刻领悟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必要性,深入思考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川农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10月30日,西南交通大学王菁教授从新闻传播学的视角带领全体青马学员走入了解“大变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对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具有重要价值,作为青马学员应自觉夯实理论基础,让更多的人听到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智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冯义强博士以“两岸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从“台湾问题的由来”“两岸关系演变”“台湾地区现状”“两岸问题解决”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并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上的讲话与《告台湾同胞书》,再一次强调了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意志和能力。

11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王君副教授紧跟热点,紧抓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会晤这一历史事件,阐述其背后的逻辑关联,对“中美关系向何处去?”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剖析,引发全体学员深入思考。学员张庆庆表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据悉,本次专题授课受疫情影响,部分线下课程有所推迟,但在此期间学员们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关注时政热点,学习国际要闻,并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深对理论所学的掌握。学员徐传鑫表示,“通过对国内外形式的学习,自己的眼光更为长远、格局更为宏观,也会将开拓的视野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接下来,为进一步深化并带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第八期青马班全体成员组成“青马宣讲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将深入全校各级团支部结合所学,联系实际进行理论宣讲,在广大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