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真”培养法助力青马学子收获毕业硕果
日期: 2022/05/31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万艾琳

梧桐渐绿,又是一年毕业季,80名今年毕业的校级青马学员在“青马工程”学习中收获成长,在毕业季结出硕果。他们中有的前往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学府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入职格力、中建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有的考取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奉献青春······总计共有61名通过保研或考研成功升学,13名在政府、国企、世界500强等单位实现就业。在“1年集中培养+5年跟踪培养”的“青马育人”体系培养下,小青马们在“真学、真练、真做”中走好自身成长成才路,努力争做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真学”中坚定理想信念

“学校青马班的学习坚定我跨考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想法,并成为我大学生涯里最无悔的选择!”来自学校第六期青马班学员、农学院2018级学生向敏顺利考入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之相似,通过系统理论学习铸牢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先后有人文学院文霜等7名同学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青马工程始终以打造深度课堂为主线,夯实学员理论基础。邀请党政领导、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作为授课“主力军”,重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经济形势、外交政策等专题作为课程“主战场”,优化线上线下结合、领学自学结合、课前课后结合等多元方式作为教学“主渠道”,有效提高学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鉴别力。课程体系经过不断优化建设,形成“1年集中培养+5年跟踪培养”的“青马育人”培养模式,学员理论素养提升与综合能力培养迭代升级,涌现出一批通过“青马工程”,先后通过跨专业考取或推免至中央党校、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员。

“真练”中练就过硬本领

“可以具体谈一谈你这段校外实习经历吗?”这是学校第七期青马班学员、农学院2018级学生黄晶楷在面试格力集团时被问的关键问题。他提到,正是由于在青马班校外导师处的实践实习,才能让他在同期面试的众多“双一流”高校硕士甚至博士中突出重围。考取重庆市奉节县选调生的学校第七期青马班学员、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谭小溶同样表示,感谢校级青马班的校内、校外双导师让她有了宝贵的校外党政单位实习机会,对于公务人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有了基本了解,大大增加“上岸”机率。据统计,在今年就业的13名学员中,有2名学员成为基层选调生,11名入职基恩士、纬创资通、格力、中建、中国农行等世界500强企业或国企、央企。

我校青马工程始终以发起生动实践为抓手,提升学员综合素质。一方面,在日常学习中,开设团队管理、创新创业、大学生必备职业素养等培养课程,以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大、两会、建团100周年等重要时政热点为契机,开展学员论坛、读书沙龙、基层宣讲等,在探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提高实操水平;另一方面,利用寒暑期等时间,组织学员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与挂职实习,结合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鼓励帮助学员搭建团队,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专业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实践成果。成员先后获得社会实践全国百强团队、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互联网+全国铜奖等众多荣誉。

“真做”中勇担时代重任

青春,有人把论文写进希望的田野,有人把事业播种在祖国的边疆。对于即将前往新疆墨玉支教的第二十四届研支团成员、学校第八期青马班团支书、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学生刘汉巧而言,“梦想就是要成为像张桂梅老师那样的人”。自大三暑期参与校级青马班发起的支教活动后,刘汉巧便坚定要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要将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决心。通过引导学员办实事、做好事,在校级青马这个班级中,有志愿服务时长近400小时的大运会学生志愿者领队,学校第七期青马班学员、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李沁娟,有热爱社会工作,帮助近百名的空巢老人的学校第六期青马班学员、法学院2018级学生徐佳······

我校青马工程始终以引领真做实干为导向,巩固培养育人成效。2019年非洲猪瘟蔓延,积极协助学校专家团队,组织具有动科、动医专业背景的青马学员前往省内区县农业农村局及乡村基层,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全校历届青马学员前往全国32个省市,累计开展2397场党史宣讲,覆盖群众超26万人次,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在办好实事、落细好事中,学员不断拓展学习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长期以来,我校“青马工程”坚持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系统培训,8年来累计培养的450余名学员在乡村振兴、生态农业、科技强国等领域奋力书写川农学子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