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传承,爱的征途
日期: 2014/07/25
来源: 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 “向上吧,青年”团队

7月15日至25日,动物科技学院“向上吧,少年!”实践团队在巴中市通江县永安镇开展了一系列的关爱活动,给众多老人及孩子送去了关怀,送去了温暖。

为爱启程

7月15日,“向上吧,少年!”团队从雅安启程,经过23小时的连续奔波,于16日下午到达了目的地。接着,团队和永安镇镇长莫小敏、党委副书记张荐、办公室主任杨继喜、文化站站长付绍春进行了第一次的见面交流会,经过双方深入探讨,达成了共识,对我们的关爱之旅进行了周密计划。

本次活动,我们将大力宣传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通过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将爱延续下去,献小爱,筑大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7月17日,团队到达实践地的第二天。在永安镇办公室杨主任的安排下,刘秘书带领我们到苦草坝社区完成了对孤寡老人的走访。老人们似乎有了灵魂的寄托,也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7月18日,团队在院长带领下来到永安镇敬老院,在这里,看到更多的是老人爽朗的笑容、活泼的性格、悠闲的生活,我们为他们表演了节目,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我们的真情填满他们孤独的内心。从采访中知道,他们的生活水平普遍高于农村普通家庭,这是中国社会达到基本小康的有力证据,是共产主义在新时期的实践成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得到了大力的发扬与传承。

燃烧青春,共筑中国梦

7月19日,团队与永安镇文化站携手开展了以“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文艺会演。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副镇长张勇及团队代表李成同学发言,双方合作的歌舞——《共筑中国梦》,刚柔并济的太极表演,慷慨激昂的诗朗诵《老人与小孩》,感人肺腑的合唱《常回家看看》,诙谐而有深度的小品《听不懂》,动人心弦的二胡齐奏,中老年健身协会的广场舞,设置专点科技下乡宣传,就川农近几年的新品种玉米、核桃、黑麦草、鸡、鹅、兔等进行了推广宣传。汇演结束,参演人员与到场领导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节目丰富多彩,意义深远,提高了团队成员的舞台表演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大学生关注社会、奉献自己的精神,同时,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情系小坪

7月20日,团队所有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小坪村。印象最深的是走访的第一家,家中有一位28岁的大学毕业生,现在竟然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叔叔因在砖厂上班而发生事故,手脚都已经残疾,家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我们的到来让爷爷倍感心痛,他眼睛里闪着泪光、拉着我们的手说:“要是我的孙儿也像你们一样,活蹦乱跳,该多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这就更需要我们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相当有必要的,只有具有强大的心理,才能迎接新生活的挑战。当代大学生作为时代使命的肩负者,更应该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骄阳似火,爱心永驻

7月21日、22日、24日,团队分别来到永安镇县坝村、罗坪村、郑家营村,王社长、郑文书带领我们走访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对他们进行了交流了解和心理健康辅导,看着孩子们单纯可爱的笑容和依依不舍的目光,让我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天下的父母能多陪陪自己的孩子!

这一次走进大山的旅程,为了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因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孤寡老人更需要我们的关怀与帮助,我们作为川农学子应切实践行川农大精神,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人生价值,响应党的号召,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