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之逐梦计划
日期: 2020/09/23
来源: 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
作者: 关依然


经过上百余年知识和经验的沉淀,四川农业大学形成了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形式的文明成果——“川农大精神”。烛火延续,代代传承,它是科学精神的时代标志和具体凝聚,是川农儿的精神标杆。文化的继承不能依赖遗传,只能通过传递方式继承并发展下去,教育和实践就是这根传承的火炬。兴农报国,振兴中华,逐梦计划的川农儿们用脚踏实地的行动生动诠释了“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 的“川农大精神”。

逐梦计划是一项为全日制大学生进机关、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社会服务机构等提供渠道和平台,是提升大学生对岗位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公益活动。自2017“逐梦计划”伊始,四川农业大学就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动,全校现有近500余名同学投递简历,有近100人成功获得来自川内各级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暑期实习机会。四川农业大学学子对待工作态度认真,踏实肯干,不断求实创新,本着一颗赤诚之心、学习之心、报国之心、自律之心,走进乡镇、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向社会,在实践中树理想、学本领、做贡献、展形象,真真正正做到把川农大精神落实与行动,传承于社会。

2018年的“逐梦计划”新增了“乡村振兴”实践板块,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们便开始接触乡村农特产品包装设计、种养殖技术推广、特色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政策,不畏艰苦,身处再恶劣的环境也能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乡村农民脱贫致富的武器,真正秉承着“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将一片赤子之心注入到了祖国的发展当中去。

2019年6月27日,伴随着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全面启动,全校组建的1347支团队,约15000名同学将投身到以“献礼70华诞实践筑梦,弘扬五四精神青春担当”为主题的2019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去,同时紧扣时事热点“五四运动10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了2019暑期社会实践。四川农业大学的逐梦计划成员们主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和保护、生态环境、走访校友、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真正走进文化,感受文化,传承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川农大精神,引领更多学子们时刻关注国家时政和社会需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空谈终觉浅,逐梦要躬行。”逐梦计划过程中,所有参与成员的基础工作扎实有序,创新活动亮点纷呈,川农大精神正是由像他们一般的人群不断传承,走向社会,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和进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