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光凝聚 青春有你
日期: 2021/03/02
来源: 食品学院
作者: 顾晴、李怡滔

    2021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食品学院在结合冬季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知农爱农的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共有50支团队总计500余人踊跃报名参加,参与团队数及人数首次与暑期实践持平。

同心向党,红色血液风姿扬

此前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团队,由食品学院入以党员学生为代表组建的“食代先锋”队在认真学习感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后,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身边,通过线下宣讲、聆听亲历(知情)者口述、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建立“网上博物馆”等方式发掘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在实践中更加深刻的体会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更加坚定勇克艰险、不惧困难的爱国信念。

在“食代先锋”团队的积极影响下,“红色征程”“怀红食代”“星火燎原”等团队也积极以团队成员家乡所在地为中心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活动,共计遍布全国18个省48个市开展寻访宣传,增进广大群众对于全会精神的了解。其中,“红色征程”队还创新性的将不同地区的不同红色故事相串联,让中国的红色记忆汇聚为文化长流,将中国的故事传播地更广更远;“星火燎原”队则为青少年儿童讲解党的光辉历史,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激发了下一代的爱国热情。

科技助农,食品新人勇担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食品学院的青春力量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与过硬的实验素养,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针对特色产品和实地条件进行线上线下同步科技助农活动,尽显食品新人的勇气与担当。

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地,四川省雅安市拥有着丰富的藏茶文化。“青衣茶韵·寻源纪”团队依据校企联合共建的 “雅安藏茶联合创新实验室”及“实验教学中心”平台,充分调动专业技能,从微生物发酵角度完成藏茶风味组分图谱及功能成分的研究,有效提高了产品品质。

此外,该团队还着眼于目前鲜有研究的野生菌加工产品,率先打破僵局,在借鉴成功培育模式的基础上主动研发新产品,力求实现技术、推广、销售全方位的创新实践。同步推广两地产品避免单一化、潜心研发追求品质专业化、优化流程保证制造高标准化,该团队的实践模式将创新思维方式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统一,全面深刻的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实践育人”的理念。

“橙光助力联盟”小分队多院合作,集结食品学院、艺传学院等多专业人才,运用各自专业特长,进行线上营销推广资中县血橙,在实践中锻炼自身营销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出青春力量。

专业护航,青春力量绽光芒

当问及此次“后疫情调研·微光公益”实践活动的初衷,冷暖知“食”节团队的队长唐海林表示:“由于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提高,引发了一众消费者的盲目恐慌,同时也有消费者不以为意。作为食品专业的学子,我们希望用专业力量击破谣言,让食品安全的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四川农业大学作为全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双百行动”首批主要参与高校,一直致力于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科普工作,此前通过制作推文、动画、科普视频等线上线下开展食安健康宣传,并取得良好反响。

今年寒假,食品学子再次启程,从食品的原料加工、包装工序、运输保存等一系列流程实行全方面、多层次的科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群众的实践方式使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知识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食和岁稔”和“疫情前后,跨年之变”等团队着眼于“年味”的变化,通过春节期间的深度参与以及访谈老一辈,了解“老手艺”,过“传统年”等形式,在实践中体验中华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魅力;“疫”起调研小分队则立足于疫情期间日常用品采购、线上工作开展、大众健康需求等民生问题,调研在此背景下国民生活方式的转变。

据了解,食品学院还有多支团队在环境保护、支教帮扶、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开展社会实践。食载青春,砥砺前行,食品学子立志在实践中彰显责任担当,将专业知识用到社会实践中去,用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