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一起做志愿服务,动医学子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日期: 2021/02/25
来源:
作者: 潘凯忆 张嘉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做好每一个,最小的自己,才能筑成,最美丽的国!”这个寒假,动医学院组织开展了“医起凝聚家力量,为美丽中国添能量”专项活动,号召返回家乡动医学子,和家人一起就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区和乡村建设。寒假一个月来,已有近200名动医学子和自己的家人参与到活动之中。

本次活动设有“和谐社区”、“助力支教”、“同心防疫”、“爱心捐赠”等模块,同学们可结合实际,可单独、可组队与家人一起自主动态参与。

动医1801的单鑫同学在返乡高峰期,和家人一起在自己所在社区,为邻里分发防疫知识清单、讲解防疫相关政策及注意事项,协助社区核对登记所有返乡人员信息、核验核酸检测报告。家在新疆的潘舒蕾,和家人一起在节前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并为部分无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健康码的居民制发“居民核酸检测卡片”,为社区建设和防疫贡献力量。寒假期间,还有30多位像单鑫、潘舒蕾一样的动医学子,或和家人一起、或在家人的指导协助下,参与到社区防疫常态化的服务工作之中。

今年春节,不少父母就地过年使农村留守儿童照料和关怀受到影响。为更好地关心农村留守儿童,6支动医支教团队在往年基础上,团队成员还邀请自己的父母参与到网课支教课程的制作中,或参与课程视频的录制、或提供课程素材、或作为“审稿人”帮动医志愿者把关课程内容,还有不少家长把对家庭的理解、自己成长和奋斗的经历融入到支教课程中,丰富留守儿童知识和视野的同学,也让留守儿童感知父母为家庭付出的不易,鼓励小朋友当好“小当家”,帮助照顾和陪伴家里的老人。总共6000多分钟的网络课程,有近30%的内容,有动医学子家人的参与制作。 此外,还有志愿者和自己的家长一起,就近在自己的社区村镇组织小型春节趣味活动,为留守儿童的寒假增添色彩。

除了参与防疫、支教,不少动医学子的家庭还参与和谐社区的建设。开展公共区域大扫除,宣传垃圾分类,清理清除卫生死角、牛皮癣、水面漂浮物,净化公共空间;开展防火、文明祭祀宣传;参与书籍、旧衣物捐赠;为邻里写春联、为独守老人贴福字;协助社区组织好基层选举……各种和家人一起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动医学子提升了社会责任感,还通过宫廷参与和陪伴,还促进了学生与家人的交流,增进了情感。

据悉,此次活动动医学院旨在通过鼓励学生和家人一起就近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角,增强学校和学生家长联动,形成对学生社会责任观、家庭责任感的培育合力,强化三观的正向引导。同时,也是动医学院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一次新尝试。开学后,学院还将以“核心观代言培育支部”为主力,开展相关交流分享,助力深化育人成效。

共同制作支教课程视频

为留守儿童组织趣味活动

为社区居民书写春联迎新春

协助组织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在家乡参与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