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园行—四川高校志愿者交流会
日期: 2020/12/0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吴双玙 范爱婷

   12月6日,由四川高校志愿联盟开展的“四川青年志愿者骨干成长营”活动在成都大学顺利开展。我校十余名青年志愿者前往成都大学,与四川省各高校的志愿者代表共同交流学习。
      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在学生活动中心103参加高校志愿者交流会议。活动期间,四川师范大学团校导师刘宇超分享“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主题的志愿者故事会。刘宇超老师围绕“奋斗青春事业”、“川师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实际开展工作经验”、“产业扶贫项目”等几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最后,刘宇超老师就“疫情志愿服务组织”“团学介绍信”“回访形式”等六个问题进行现场答疑。接着,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谢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高校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路径。通过指出高校志愿服务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谢缘老师向参会人员讲解了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设计的要领及创新要点。
     下午,成都大学、四川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西南财经大学三个志愿者团队的代表向参会青年志愿者宣讲了各自团队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宣讲会结束后,参会青年志愿者们根据成都大学各学院、志愿服务队的特色活动,进行发音障碍、视觉障碍等体验活动。最后,各高校团队以特殊人群知识科普会、圆桌会议、辩论会和志愿项目畅享会等形式进行了高校志愿服务交流。我校青年志愿者就“专业对口是/不是高校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的必要条件”这个论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双方辩论队员发言从容大方,逻辑缜密。自由辩论环节巧妙地抓住对方的思维漏洞犀利发问,充分地展现了川农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主持人与台下观众的一致好评,其中我校志愿者刘振表示:本次志愿者交流会让我学到了更多的志愿服务经验,也增加了我校和其他学校的志愿服务交流
     通过开展此次四川青年志愿者骨干成长营活动,增加了高校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专业知识,增强了专业化志愿服务的意识,提高了在蓉高校志愿服务专业化的水平。未来,四川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加强学校与学校间的交流分享,共同推动高校志愿服务标准化、项目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