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社工情,WAVE起来
日期: 2014/07/24
来源: 文法学院
作者: 王炼

暑假来袭,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四川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大一学生组建了一支服务队伍——WAVE,这是一支以社会工作专业为背景依托的在雅安上里七家村进行的“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团队,总共12人。

悉心准备,力求更好

六月中旬,在社工系副主任齐华栋老师的提议下,12名社工大一学生组建起队伍,有条不紊地准备起来。在策划前期,部分队员深入当地,了解当地情况。随后团队在齐老师的指导要求下,对当地情况进行分析——当地是420地震重灾区,儿童又是以留守儿童为主,缺乏关爱和陪伴。对此,团队为其量身制定了一套成线的策划。策划分为两部分,分别是身体安全和心理教育,其中以心理教育为主。并在齐老师和上里社工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策划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力求做到更好。队员们积极出谋划策,准备好活动所需要的材料,以此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为了让当地村民与儿童积极响应此次活动,团队专门制作了横幅和海报在当地宣传。

活动成线,健康成长

7月15日下午,团队坐车来到当地,安顿好生活、工作各方面的事情后,在16日上午和另外三个团队完成了夏令营的交接仪式,正式开始活动。活动总共为期六天,以一条线的理念贯穿始终,引导儿童健康成长。活动分为开闭营仪式和主题活动两个方面,而主题活动主要是“安全知识趣味讲解”、“树与理想”、“心灵的历练”、“爱与感恩”这四个方面。整个活动通过游戏和知识趣味讲解的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旨在让儿童和团队彼此熟悉后,让他们明白要保护身体安全,为自身的理想树立提供客体,同时又告诉他们理想的实现是一个漫长艰辛的历程,要学会去克服困难、坚持,最后升华主题,使他们懂得要前面所有主题的铺垫,都是要告诉他们在人生中要学会感恩与爱,做到“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而最终的闭营仪式,则是进行成果总结展示,做一个告别。

认真总结,共同收获

每一天活动结束后,在当晚团队都会进行讨论,总结当天的活动以及讨论第二天的活动。由于之前服务团队的经验分享,综合考量过后,团队不再直接按策划执行,而是在提前一天针对儿童的表现与反应共同商讨更为适合的方案。队员们对此纷纷表示尽管每一天这样的改变增大了实施难度,但是能使活动办得更好也是很值得的。而儿童在经历了这样一个系列的主题活动后,幼小的心灵也开始有些变化,团队临走时,纷纷共话临别情,表现出不舍。团队在这一次实践中收获的不仅是专业实践上的操作经验,还有来自儿童的情谊,以及当地领导与村民、社工站的好评,而儿童则在团队的陪伴下得到了快乐与成长。

团结合作,经验交流

为了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团队与川农绿风、成都中医大渡爱两个团队共同协作,汲取前人教训,交流经验,共同服务儿童,组织举办了闭营仪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促进了团队的成长,增进了团队之间的友谊。

暑期夏令营,是区别于支教活动的服务,在WAVE团队这里,团队利用所学的专业社工知识,进行相应的科学服务,从儿童心理实际情况出发,教给他们合适的内容,并没有给予他们书本知识,而是人生道理,尽管这对于儿童来说是不会太明白的,但是却能在他们的心里播下种子,生根发芽。WAVE的相伴,这个夏天青年与儿童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