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支团从雷波民中传来喜讯
日期: 2021/02/10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邱玲

日前,我校第九届研支团从雷波民族中学传来喜讯,在全州统考检测中,四名研支团成员教授的多个班级成绩均位列年级前列。

夯实基础,深化精准辅导

邱玲所教的七年级三个班的地理成绩,位于同年级18个班前三名,排名第一的班级还打破学校地理平均分记录。但初登讲台的邱玲面对的却是基础差、学习方法不好的一群小孩子。“地理是中学课程中较为抽象的学科,学生在学习时面临着记不住、答不全、知识不成体系等诸多问题。”

面对这样的情况,邱玲积极向学校的资深教师请教,并在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思路:通过对近五年凉山州的七年级地理期末考试题进行整理分析,将重难点总结成册,在教学中紧密结合常考知识点,促进更多学生夯实基础;设定激励机制,针对学生层次不一的学习现状制定差异化的作业分配奖励办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成就感结合试卷分析、结对帮扶,发现每位学生在学习中的困惑与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后精准辅导。

联系实际,提升学习能力

袁雨所教班级生物平均分在年级同类型班级中均位于前三,其中年级前两名均为袁雨所教学生。

“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就是买米回家的过程,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就是吃掉米获得能量的过程。”在生物教学中,袁雨时常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例紧密联系起来。在促进学生深入理解的同时,将知识“转移”到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的能力。袁雨非常注重培养同学们对知识点的连贯与系统认识,通过知识点分析、课后总结、章末复习等层层推进,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知识库。每当她提起一个知识点,学生们便能接连说出与之相关的其他知识点。

强化记忆,构建思维导图

安宗麒所教授的七年级三个重点班级的生物成绩稳步提升至年级前列,一个普通班长期位居同类班级第一名,平均分高同类班级十余分。

“学生的笔记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形成思维导图,以此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梳理,完成复习,事半功倍。”安宗麒针对生物课程概念较多的特点,在课堂上梳理知识点、板书思维导图,课后带领学生根据思维导图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回顾,做到对知识点的强化记忆。此外,她还结合播放《我的星球》等优质纪录片,让学生观看中感受生物的奇妙,对知识点有更直观的认识

破除定式,注重温故知新

在本次全州统考中,施帝斌所教八年级班级的物理平均分位于该校同层次班级第一名。

“因为学生数学基础较差,而物理与数学联系紧密,他们自然而然地认为数学学不好,物理也没法学。”施帝斌说到。为了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式,施帝斌坚持结合生活中最常见的物理现象展开教学,例如飞机为何能飞起来、日照充足的地方为何使用太阳灶、水凝结或沸腾现象等等,激发学生对学习物理的兴趣。施帝斌一边讲授物理知识,一边帮助学生提升数学水平;此外,定期开展有趣的物理小实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在课后带领学生及时总结每一章节的知识点,帮助他们时常回顾、查漏补缺。

据悉,四名研支团成员到岗半年以来,紧密围绕“提高质量、提升实效”的教学思路,教学中的亮点教法与显著成绩得到了雷波民族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们还将在总结前期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教法、学法创新,稳步提升教学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