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学子探索党史之诗,深入学习红色文化
日期: 2021/02/09
来源:
作者: 李爱民

2021年1月5日至2月8日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樱花梦之队”在雅安展开了主题为“寻访红色足迹,探索雅安红色文化”的寒假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实践有利于大学生进一步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寻访红色足迹不仅能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90年奋斗的踪迹,更能让我们看到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断壮大,使我们当代的大学生更加坚信党的领导的正确和共产党的伟大。

一、街头采访

1月5日为了解人民群众对中国3共产党党史的了解程度,四川农业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小队“樱花梦之队”展开了以“党的发展史”为主题的采访活动。

小队成员在川农周边的街道与社区对路人进行随机采访。在活动中小队成员对多种职业代表进行了采访,其中包括老师、学生、食堂阿姨、社区工作人员等,并以提问的形式了解他们对党史的了解情况。其中在“您是否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间?”这个问题上,采访人员的回答正确情况高达96%。采访环节结束后小队成员对采访情况进行了汇总和数据处理,结果显示,大多数人员比较了解党的发展史,处于特别了解或基本不了解的人员较少。

此次活动为后续网络问答环节打下基础。

A3438

图为樱花梦之队采访时的图片 摄影 谢杰

二、开展辩论会

19日,小队展开了以“十九大后中国应当集中一点发展,登峰造极还是全面拓展稳中求胜”为主题的辩论会,会议由小队队长主持。

辩论会上小队成员分为正反两派,正方观点认为十九大后中国因集中一点发展,反方认为十九大后中国应当全面发展,双方选手进行了一场精彩而又激烈的辩论赛。

三、参观夹金山纪念馆

1月11日,在队长的带领下,小队成员抵达雅安夹金山纪念馆,在这里感受红军的长征精神。

位于宝兴县境内的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红军攻克宝兴,翻越夹金天险,留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故事,在壮丽的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进入夹金山纪念馆后小队成员便被夹金山恶劣的气候所震撼。在纪念馆中,小队成员观看了红军翻阅夹金山的纪录片,从中学习了了长征精神。

158B1

图为樱花梦之队纪念馆图片 摄影 刘慧

四、红色足迹的交流分享会

1月12日-1月14日,小队举行了关于红色足迹的交流分享会,会议由小队成员主持。通过各个成员的分享,让小队成员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更加全面,更加透彻。

五、参观烈士陵园

1月22日,在队长的带领下,小队抵达了雅安烈士陵园,在与工作人员沟通后,小队进入烈士陵园,在经过10几分钟的跋涉后,小队来到了位于山上的烈士陵园。

雅安烈士陵园于1955年建立,在小队成员献花后,小队进入了纪念堂,在纪念堂中小队成员观看了700多件图文、实物等珍贵史料,被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所震撼。

六、网络问卷调查

1月24日至28日,小队成员通过前期采访环节所获得的基本情况制作了问卷调查,通过麦客表单在微信、QQ上做党的发展史的调查问卷。

此次调查涉及对象广泛,通过互联网对各个年龄层的人们进行调研。问卷中涉及问题广泛,其中不仅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还包括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问题。“四史”的了解情况与了解渠道进行了调查。

在问卷调查结束后,小队成员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开始采访所的结果较为一致,大多数人员比较了解“四史”,处于特别了解或基本不了解的人员较少。调查结果还显示,大众成员了解四史的渠道大多数来源于网络媒体,这也为后续“四史”的宣传提供了方向。

七、家庭实践

25日,小队成员通过线上资料,展开了家庭动员,鼓励家庭成员共同学习红色文化。在队长的带领下小队成员召集家庭成员,共同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红色书籍。增进家庭关系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四史”了解红色文化,个人力量带动家庭学习。

2月6日,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樱花梦之队”展开了主题为“寻访红色足迹,探索雅安红色文化”的寒假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DA1EA

图为樱花梦之队在烈士陵园合照 摄影 李鑫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