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未来,川农青年学子花样迎冬奥
日期: 2022/01/25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思月、刘海玥、刘桢

“沸腾的中国心像傲雪红梅,向世界传递芬芳和美好。”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愿冬奥有你,冬奥有我,一起向未来。”…… 一句句宣传语,一声声旋律情,在云端传递川农青年学子迎东奥的喜悦。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为共赴冰雪盛事,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我校青年学子通过10余项花式迎冬奥系列主题活动,燃动青春,宣传冬奥,一起向未来。

多彩才艺迎冬奥

“在四川成都的宽窄巷子旁、在广东佛山的祖庙前、在乐山大佛下…一曲《一起向未来》冬奥会主题曲回荡在全国各地。”近日,来自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的40名同学在自己的家乡地标建筑或名胜古迹前拍摄《一起向未来》手势舞,并在其基础上融入独创舞蹈,共同表达对北京冬奥美好的祝愿。为营造冬奥氛围、激励鼓舞运动健将,大学生艺术团开展“我为冬奥加油”系列活动,各团体都将运用独具特色的方式为冬奥加油!

演唱团的40名成员的成员以阿卡贝拉的形式为此次冬奥会送上歌曲《海洋之心》,鼓舞运动健儿们在冰雪场上不畏艰难险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播音主持中心成员共同朗诵了《北京冬奥,我们为你自豪》,用包含深情的话语表达心中对祖国的自豪与迎接冬奥的激动与喜悦。

强健体魄燃冬奥

“虽然我没能到冬奥现场,但运动的精神是相通的,希望用公益跑传递奥运精神,宣传冬奥也让更多的人热爱运动!”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王梦曦连续15天参加公益跑。累积1500余人参加了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牵头举办的“步步升温,灼灼暖冬”公益健身跑活动,大家跑步公里数达30000公里,一起以奔跑的姿态与冬奥同行,向冬奥献礼。

“比赛场上三人合力在用泡沫砖模拟的冰面上齐心配合安全渡‘河’,激情满满,这也许就是体育和团队协作带来的魅力。”此次旱地速滑、“冰”上接力等比赛项目吸引了100余名同学参加。“阳光下的川农”趣味运动会、“体育文化月”全民运动节等活动也顺利开展,其中的体育运动项目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与积极性,用体育锻炼与冬奥健儿们同频共振。

系列体育健身活动促进3000余名学子走向户外、喜迎冬奥。此外,学生会组织开展“体育云”活动,倡议同学们结合冬奥会、大运会的主题,以运动打卡、运动视频征集等形式在寒假返家乡中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抓住冬奥会、大运会契机,在家乡邂逅“冰雪奇缘”,体验运动魅力,推广宣传全民参与体育活动,强健体魄。

创意接龙迎冬奥

为响应“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口号,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我与冬奥”活动,采用姓名接龙的方式,将来自全校24个学院500余名团学组织成员及指导教师的名字拼凑出“爱川农 迎冬奥”大标识。简单的六个大字,一个个名字“嵌”在其中,饱含着全体师生对学校深切的热爱以及对即将到来的冬奥盛会的期待与祝福。

学生融媒体中心拟开展“雪上画冬奥,接龙云展览”线上活动,通过在雪上画出自己心中的冬奥标志,将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作为第一图案,接力绘画出“墨舞冬奥”标识、“冰墩墩”、“雪融融”冬奥吉祥物等与冬奥相关作品。最终接龙作品将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学校官方平台进行展示,鼓舞青年学子主动学习冬奥知识,营造冬奥氛围,一起线上迎冬奥。

分享科普传冬奥

“我国提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并将‘绿色’放在首位,本次北京冬奥会赛时将实现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建设场馆全面满足绿色建筑标准,赛事使用的清洁能源车辆占比为历届冬奥会最高、人工造雪系统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碳中和是人类共同的课题。”在始阳文化站,来自四川农大的志愿者们正通过趣味冬奥知识小课堂为当地的居民、儿童科普北京冬奥知识。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为展现“全民参与,共迎冬奥”的凝聚精神,川农学子走出学校,深入社区,前往四川、重庆等5个省市十余个地区开展奥运知识小课堂,面向儿童、老人等不同受众群体,带居民们走进冬奥、了解冬奥,形成全民奥运的社会氛围。

学校青年学子的花样迎冬奥系列活动,用可听、可感、可参与的方式普及冬奥知识,宣传冬奥精神,让更多师生和民众关注北京冬奥、了解北京冬奥,用青春行动表达“青力冬奥,奔向未来”的共同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