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基层:2810名川农学子共赴文明实践之约
日期: 2022/08/15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张悦 祝大力 彭小芮; 审稿:侯维

“公益服务让青春闪亮,文明实践为幸福加码。”我校235支实践团队,2810颗“川农红火星”进农村、入社区点燃“川农红火炬”,在实践中齐贡献、同筑梦,唱响“爱心公益筑梦,奉献有我”的青春赞歌,展现出属于川农青年的“益”模“益”样。

依托专业,激活基层群众“新细胞”

600名学子发挥专业背景能动性,活学活用,将真才实学融合进国家发展实际中去,发掘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注入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古岸夏花遥林晚蝉清,我便在这初次遇见你。衣沾世俗的淤泥,而你隐匿山迹……”。来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银河礼炮乐团”利用团队成员的乐理知识,结合当地景点“海子”,为这个多民族共居的小村庄谱写曲子《海子》。

丰富文化供给,通过音乐传情。团队通过公益演出的形式,向当地居民以及来往游客普及音乐文化,其中一首与当地村民用汉语与彝语双语演出的节目《留客歌》,吸引100余名游客驻足观看。此外,团队还计划继续与当地村民合作,将当地的民俗文化承载于音乐歌曲之中,使其能够代代相传。“第一次有这样一支乐队形式的志愿实践队伍来到村上,给海耳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让村民们看到了音乐之间无限的可能。”海耳村书记王霞评价到。

图为“银河礼炮乐团”成员与当地村民合作排演留影

由法学院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组成的“法源”实践团,以四川省雅安市各区县乡村为主调研区域,其余省10余个乡村调研地为辅开展“乡村人民调解“法律明白人”公益行”活动,运用“问卷+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走访1000余人,分析总结出乡村法治建设中民众普遍存在“不知法”“不懂法”等问题。团队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开展“以法利农”普法公益讲座10余场,发放500余份普法宣传手册,为村民解答其在法律上的问题近2000条,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

“我以前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农村宅基地立法都是完全不懂的,但是川农这些大学生娃娃讲解的很简明啊,我有什么看不懂、不理解的地方,他们也都很耐心地为我解释,现在我也算半个‘法律明白人’了。”村民张先生在上完普法公益课堂后和周边人自豪谈论到。

图为“法源”实践团为居民开展普法宣讲

光照桑榆,打造社区服务“金名片”

积极响应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全校共计1300余名团员青年奔赴社区基层,联合近百个基层团支部,为积极探索、助力老龄化人口的幸福生活出力献策。

“爷爷奶奶们都下载国家反炸app了吗?”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青春志愿·爱在夕阳”团队23名团员青年聚焦“防诈反诈”社会热点,与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德福社区团支部联合开展“守护老年人钱袋子”行动,采用“PPT讲解+小品鉴赏+知识竞答”多元化方式为50余名社区老人科普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系列防诈小技巧,提升其防诈反诈意识。

图为“青春志愿·爱在夕阳”团队成员与社区老人合影

 “很感谢你们能来看望我,又是打扫卫生,又是和我聊天,真是辛苦你们啦。”水利水电学院“星图·心旅”团队在雅安市雨城区10余个社区开展助老公益调研活动。团队联合社区团支部一同深入空巢老人家中挂怀慰问、帮助老人做家务、与老人沟通交流;同时,对收集的有效问卷200份展开数据分析,并根据结果向所属社区提出工作建议报告10余份,助力社区养老事业稳步发展。

图为“星图·心旅”团队成员正在探望空巢老人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响应国民营养计划,食品学院“益膳益食”团队前往四川省雅安市飞机坝社区,以“老年人三高膳食搭配”为主题开设“知·食”公益互动讲堂。同时,团队制作线上课程、短视频、推文等同步至B站、抖音、微信等各大平台,目前已推出动画科普视频3部、少数民族系列饮食文化视频5部、科普推文20篇、教学课件12份。

“饭菜淡泊不等于完全吃素,每餐应少肉多菜,少食多嚼,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团队宣讲员黄庭初以“食育+食养”为主线从三高概况、三高饮食建议以及推荐适合中老年人饮食的食谱等方面进行讲解。

图为“益膳益食”团队正在进行公益宣讲科普

爱心支教,搭建儿童成长“黄金屋”

支教支边,书写活力青春。900余颗“川农红火星”用关爱点亮山区孩子的心灯,用爱心托起乡村孩子的梦想。

“娃娃们,你们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一定要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中共党员张志文爷爷一声遒劲有力的期盼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机电学院“红岩·益暖”支教团队来到四川天全县,将课堂搬出教室,走向广阔的户外,安进党员家中。将天然音乐、自然作画、老党员拜访等内容融入传统课堂,与当地孩子一起感受一次别样的夏令营。

图为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围在老党员身边听取分享

围绕“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主线,人文学院“烛火·戎州”团队为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沙坝民族小学46名学生带来为期14天的爱心夏令营活动。课堂中穿插当地的哪吒文化、美食文化等民族民俗特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传递给孩子们。此外,团队根据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科学实验、手工制作、绘画、课外运动、文艺汇演等多类实践课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使孩子们主动学习,保障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负责人刘校长对团队非常认可:“这次的夏令营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孩子们内心的精神世界,激发了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之情。”

图为“烛火·戎州”团队与沙坝民族小学学生们一同排练文艺汇演节目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是促进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要求。”怀揣着这样的理念,理学院“以支为梦,以教当歌”扬帆团队的8名成员将“儿童心理课堂”带去了眉山市洪雅县余坪镇黄里村。新颖的手工、特别的课堂在为期14天的支教结束后,团队成员刘嘉玲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来到这里将自身的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实际,我感觉是十分有意义的,我有义务为乡村教育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图为“扬帆”团队成员正在带着小朋友们做手工

青春要吃得了苦,只有历经曲折磨难,才能体悟到“梅花香自苦寒来”;青春要受得了挫折,敢于直面艰难险阻,才能领悟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数以万计的川农红们将与时代发展“益”路同行,将把这颗“微火星”接力下去,以燎原之势点燃青春路上的“红火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奉献自我、实现自我、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