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迎大运,我校高质量完成大运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和通识培训
日期: 2022/03/2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刘桢 刘海玥 审稿:侯维

“成为大运会的升旗手,不仅仅是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是责任与荣光。”校国旗班、管理学院杨锡同学经过来自三军仪仗队评审老师的严格选拔,正式成为大运会升旗手志愿者。随着我校大运会升旗手和礼仪志愿者选拔工作的基本完成,我校顺利并高质量完成了成都大运会志愿者招募与选拔工作,共计317名志愿者将为成都世界大运会贡献川农青春力量。近三个月,校团委精心组织志愿者线上线下保质保量完成通识培训。

精心组织,优中择优汇聚大运

20219月成都世界大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全校共计6087名本科、研究生积极注册报名争当大运会志愿者,报名数居全省前列。

202112-20223月,我校积极按照大运会执委会的要求,高标准、严尺度、高质量的完成三轮选拔。整个志愿者选拔工作设置资格审查、线上测试、面试等多项考核,从政治素质、志愿服务经历、大运常识、专业知识、经验能力等多维度对报名者进行严格选拔。

“能够参加此次大运会联络官的选拔我十分激动,平时都是听老师们讲知识,终于能够实战检验学业水平,我相信经过全方位的准备之后,我能更好地为大运会健儿们服务!”在语言联络官选拔现场来自人文学院的李皎洋说到。针对语言联络官志愿者“质量高、标准严”的要求,初轮筛选后,为了提升报名志愿者的专业水平,校团委邀请英语专业刘星妤老师为候选人们进行专题培训。通过译员基本素养、一对一实战演练,模拟志愿服务实景等方式开展训练,最终8名优秀的语言联络官将进驻大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赛事场馆等地服务。

在礼仪志愿者和升旗手的复试选拔现场,“身高不是最重要的,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是一个升旗手的必备条件。本次选拔出来的升旗手,代表的是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形象,更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起吃苦耐劳的意识,心怀崇高使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展现大国风范。”升旗手主评委、曾执行过6000余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任务的戴琳老师对此次升旗手选拔做强调。我校学子以向上的精神面貌、出彩的表现,应对礼仪姿势、情景模拟等方面的严格考核,受到选拔官们的高度赞誉。刘一婷、陈玺竹等16名同学成为礼仪志愿者,来自国旗班的何宇棋等9名同学成为升旗手。

同时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各部门通力配合,全力做好志愿者课业、考试等学习生活的全方位保障协调工作。

系统培训,立体学习备战大运

“为大运志愿服务做准备ing”“我们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学习了解天府文化、国情省情市情、志愿服务基本技能,提升英语交流水平……”“这些知识技能将在我们的志愿服务中派上用场!”志愿者们在QQ空间晒出了他们“独特”的课余生活。受疫情影响,志愿者们1-3月通过打卡小组的形式线上完成学习,1390余份学习影像反馈,500余份心得体会展示着志愿者们踏实的学习成果。

318日,按照要求,校团委在逸夫楼小礼堂组织全体志愿者们进行“奔向大运·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在行动”主题集中学习,重点围绕志愿者精神与志愿者行为规范进行讲解分析。在学习中,志愿者们针对中国传统文化、英语培训、防疫知识等线上的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分享,加深对志愿服务基础知识的了解。

接下来赛会志愿者骨干还将通过通识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及岗前演练工作等分类课程,以“培训+演练”的模式,规范服务行为、掌握服务技能、弘扬志愿精神,打造一支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志愿者团队。

“通用志愿者作为选手和会场的‘第一调解人’,需得灵活应变,担起大任。培训课程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我相信通过培训能更好提高我的服务水平,我能更好地为大运会服务!”体育学院2020级的石峻齐同学说到。

据悉,成都世界大运会期间,我校志愿者将参与开幕式、闭幕式等志愿服务,同时主要承担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的场馆志愿服务工作。接下来,校团委继续配合大运会组委会工作安排,协助三军仪仗队军官和冬奥会礼仪老师驻校开展“升旗手”专业志愿者为期15天和“礼仪”专业志愿者为期30天的专业技能培训等系列工作,随后志愿者们将进入对应岗位实战演练,全面进入赛时工作预备状态,志愿者们也将以最饱满的精神和最昂扬的状态为大运会运动健儿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