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周林波教授做客“川农青志汇”志愿讲堂
日期: 2022/05/04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思月 祝大力 刘桢

4月29日下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西南大学周林波教授做客“川农青志汇”志愿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国赛高校志愿服务项目设计要点》专题讲座,千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进行聆听学习。

周林波教授以全国特色鲜明、类型丰富、优秀典型的项目团队为例,精准聚焦当前高校志愿服务项目核心要素,深入浅出阐明了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核心机制,着眼于志愿服务项目的“三种类型、四个误区、五个关键”三部分进行讲授。第一部分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志愿服务项目常见的三种类型,即正向志愿服务项目、平行志愿服务项目及翻转志愿服务项目;第二部分依据高校志愿服务项目的常见的四大误区,结合实例具体分析,理清比赛项目与志愿实践、双创、挑战杯和社会实践等关系及认识误区,为项目发展规避雷区;第三部分结合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讲授项目设计的五个要点,即政治立场要坚定、调查评估要翔实、受益群体要精准、目标内容要明确、项目全程要创新。

他建议,川农大志愿服务项目应进一步调研挖掘社会热点,精确服务特殊人群,关注志愿者的核心作用,在项目内涵上下功夫,提炼当代志愿者“雷锋”精神,打造一批有学科专业优势和发展潜质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此次讲座,让我学到了如何设计出高质量、高效用的志愿服务项目,并明白了项目发展的核心理念。未来,我们将会结合实际需求,以培养项目的可持续性为首要目标继续打造优化我们的项目。”以法利农团队项目负责人张琳表示自己受益匪浅。

“川农青志汇”志愿讲堂作为我校特色品牌育人课堂,通过邀请国内知名志愿服务领域专家,为学生带来志愿精神的弘扬以及志愿项目的设计等系列讲座,旨在不断提升我校志愿服务项目的科学性、专业性、引领性、创新性。

报告人简介:

周林波,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西南大学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兼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论研究部专家组成员、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重庆市青联委员。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1项,编著有《中国志愿服务蓝皮书》《志愿服务案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等6部;主持《青少年志愿者引导规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组织与管理规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等多个志愿服务标准制定;参加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策划、杭州G20峰会志愿行动策划、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决赛评审等志愿服务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