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见行动,助老人享联通
日期: 2023/03/14
来源: 川农生科院志工部
作者: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3月10日,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带领20名志愿者前往雅安市孝廉社区,开展“我教老人用手机”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手把手地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帮助老年人解决“急难愁盼”的“数字鸿沟”问题。

“如何从微信缴纳水电费?”“遇到手机诈骗怎么办?”,志愿者从身边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引入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老人普及一些智能手机的常用知识。同时,志愿者们从生活实际需求入手,引导老人们逐步消除对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畏难和排斥心理,重点为老人们讲解了如何运用智能手机进行生活缴费、使用微信视频、拨打电话的方法以及预防诈骗的知识。讲解结束后,为帮助社区老人解决不同手机遇到的“个性难题”,志愿者们为26位老人进行了一对一、手把手的讲解服务。活动过程中,周奶奶在志愿者地指导下,全神贯注地操作手机,她的手指一边在小小的智能手机上左点右划,一边兴奋地说道:“我的手机内存老是很容易就满了,拍照都不能储存了,我不知道怎么让别人添加我的微信,也不知道怎么去添加别人,今天你们来了就好了,我都会了,感谢你们川农的同学,这个活动对我们帮助真的很大。”

在志愿者们临走之时,老人们纷纷感谢川农学子此次的热心帮助。社区管理人员肯定道:“此次活动不仅帮助社区老年人更好地运用手机,同时又宣传了相关防诈骗知识,推动了社区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让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新生活,拉近了老年人与他人沟通的距离,提高了社区老年的幸福感。”

志愿者们在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志愿者在台上为老人们耐心讲解智能手机的常用知识


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答疑解惑


社区志愿服务站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