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到校开展实践项目专题讲座
日期: 2023/03/1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317日晚,西南大学周林波教授和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培训部部长钟平分别在成都校区七教106七教209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类和社区服务类实践项目专题讲座。

周林波教授主要围绕分高校社会实践项目设计与路演课程跟团队进行交流,第一部分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社会实践项目常见的几种类型,特别提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时代背景与发展方向;第二部分结合全国优秀社会实践项目讲授项目设计的五个要点;第三部分讲授了社会实践项目常见的路演方式、路演要求、常见答辩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钟平以团省委自18年起发起并推动的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项目举例,项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倡在社区里通过团队的专业知识参与社会治理。钟平说,我们可以在社区开展亲情陪伴、儿童关爱、为老服务、阳光助残、文化宣传、法制宣传、禁毒防艾、生态环保等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青马燎原团队负责人张芮槐在周林波教授指导完后激动地说:之前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红色内容和青年结合更紧密,让更多青年愿意学、主动学、乐于学,周教授提出的积极运用语等方法给我了很多新的行动方向。

朝暮益食团队负责人林叶子听完社区服务类实践项目专题讲座后表示:通过本次专题讲座,我收获良多,更加坚定了在社区中开展社会实践的信心,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推动社区治理好、基层发展好。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子社会实践水平,校团委不断通过经费扶持、专家指导、资源整合、平台搭建、项目引进等多种措施,逐步引导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