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志愿者:用心链接世界,用爱传递温暖
日期: 2021/12/0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祝大力、刘桢

12月5日,四川农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往雅安、温江、都江堰多个社区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志愿服务,20余支队伍、400余名志愿者通过普法宣传、心灵启迪、关爱老兵、宠物义诊、物资捐赠、课桌文化等活动用爱传递温暖,助力社区建设,活动覆盖对象达8000余人。

发挥专业优势   科普进社区

各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前往温江惠民等多个社区开展了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

资源学院的志愿者们以“DIY盆景制作”为主题在惠民社区带领小朋友制作微盆景,引导小朋友热爱大自然,学会认识一些常见的植物,受到社区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喜欢。

志愿者教小朋友制作DIY盆景

志愿者为惠民社区小朋友们讲解植物的知识

动物医学院20余名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帮扶社区40只宠物进行免费义诊,同时宣传健康养宠知识,分发自制养宠知识手册使更多养宠居民对自己的宠物有更加科学的照料,并呼吁大众关爱宠物身心健康、注重科学养宠。

志愿者为宠物免费义诊,完成眼睛情况检查

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宣传自制养宠知识手册

商旅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古堰人家开展传递“二十四节气”传统知识的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居民学习二十四节气传统知识,13个小朋友参与到生动有趣的课堂中来。

志愿者讲授二十四节气知识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学习二十四节气绘本

为群众办实事 温暖进社区

各学院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宣传、走访等方式前往西大街社区等多个社区及基地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动物科技学院的志愿者们为配合当地社区尽量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让“空巢”变成“暖巢”,力争做到让“空巢老人”生活有照料、寂寞能排遣、生病得医治、困难有帮助“情系夕阳,共筑暖巢”为主题,陪伴老人采购生活物资,弘扬中华民族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志愿者陪老人选购菜品

人文学院志愿者前往新康路社区,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及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采集57周岁以上老年人信息并录入,累计录入150余信息,为社区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者为老人录入信息

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温江杨柳社区开展“情暖杨柳”包饺子活动。为社区50余位老人包饺子,并与老人进行沟通交流,关心他们生活起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热腾腾的水饺,是冬日里最动人的温暖,饺子飘香暖人心!

志愿者为工作人员送上饺子

志愿服务暖人心 寒冬送温情

初冬时节,寒风凛凛,各学院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系列活动抗战老兵山区儿童传递温暖,将爱心传递全国各地。

七十多年前,无数英雄前仆后继,为抵抗侵略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民族尊严。七十多年后的今天,那些为国家,为人民英勇战斗的抗战老兵,生活的怎样,身体如何,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水利水电学院的志愿者们本着关爱抗战老兵的心意,前往10余户抗战老兵的家中,倾听老兵们的故事,关注其身体状况,为其送上温暖。

志愿者倾听抗战老兵故事

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园艺学院志工部联合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暖冬捐衣活动,为雷波、和田、墨玉县等贫困山区孩子们捐赠了羽绒服等衣物550余件,书包、笔等学习用品50余件,共计400余斤。一个小小的行为,都能让别人感到温暖甚至欣喜。这个冬天,有我、有你、有他!

志愿者整理募集的物资

争做文明卫士  营造清朗环境

为优化生活环境和网络环境,创造宜居社区和文明校园,各学院广泛开展“文明志愿行”系列主题活动。

针对目前教室课桌涂抹乱画和刀刻等“课桌文化”现象日益严重的问题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以“刻”桌文化为主题开展“拒绝‘刻’桌文化我先行——签名活动”,累计余名同学前来参与,表示“拒绝‘刻’桌文化,争当文明大学生!”。此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课桌保护的意识,促使同学们摒除乱涂乱画、损毁公物等不良习惯,为保护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同学正在进行签名

动物科技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的志愿本着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的原则,为了让人意识到保护小动物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明白对于宠物的责任与义务,志愿者们前往当地流浪狗基地,帮助基地开展狗舍清扫、整理用品等活动愿每个人都有尊重生命的意识,希望这世上不再有遗弃,也不再有伤害。

志愿者清洁流浪狗的生活区域

志愿者整理狗舍用品

食品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西大街社区开展“反对网暴,绿色冲浪”主题活动,发放反对网暴倡议单,讲解网暴相关危害,覆盖西城街道居民约1000人号召居民养成文明的网络素养。

“反对网暴,绿色冲浪”倡议宣传单封面

向社区青少年发放宣传单并讲解网暴相关危害

除此之外,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组织14名志愿者冬奥会拍摄手势舞视频,宣传覆盖3000余名师生,增强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此次冬奥会顺利开展送上美好祝愿。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以青春的梦想、实际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作了富有感召力的注脚。

志愿者为冬奥会拍摄的手势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