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视角提升志愿服务“实战”
日期: 2021/12/14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亚琴 马保欣


12月6日下午,校团委举办的第二期“团委书记读书班”邀请到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培训部部长钟平老师,以《做好志愿服务的几把刷子》为题,面向全校学院团委书记进行“理论+案例分析”的主题分享和经验交流,现场干货满满!                                                                          

“服务对象与志愿者哪个更重要?”“应当满足服务对象的物质需求还是传授他们知识技能?”分享会开始,钟老师便抛出问题,与老师们展开激烈的讨论交流。钟老师提出,高校志愿服务建设有人员、队伍、活动与项目、阵地、机制和保障激励六大要素,并向老师们教授了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的秘诀——“5+2工作法”,即服务对象需求的调查与分析、项目设计、志愿者招募培训与激励、项目实施和项目评价等五个横向维度,结合监测与记录两个纵向管理方式。

在公益大赛指导方面,钟老师分别从项目的组织架构与自我造血两部分,深度剖析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金奖案例。同时,校团委副书记侯维老师以2021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国赛金奖《SWUFE未来财经计划——青少年儿童财经素养教育项目》为例进行了详细解析。“钟平部长和侯维书记的专题分享,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尤其是要注重志愿服务的‘触手可及’性和引入数字服务与文创服务,让我深受启发,感谢校团委为我们带来的这场‘及时雨’!”经济学院团委书记钟贝老师分享道。

据悉,为加强共青团干部学习与研讨交流,进一步聚焦共青团工作主责主业,提升综合素养,校团委特举办团委书记班,围绕党团史理论学习、创新创业、公益志愿服务等板块,武装共青团干部思想,助力开展高质量共青团工作,赋能自身生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