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年发展 千人共上社会实践课
日期: 2022/07/0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刘敏 祝大力 审稿:侯维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青年学子高质量开展社会实践,76日,校团委特邀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高级记者黄勇老师做客“社会实践大课堂”,带来《社会实践的最新聚焦:青年发展》社会实践专题课,全校30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进行学习。

     黄勇老师聚焦青年的发展实际,结合近年来各地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强调应逐步重视青年在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程度,使同学们能在社会实践中面对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青年发展将是今后社会实践的最新聚焦,青年群体要注重在实践过程中的体验,着眼热点时事、聚焦基层问题。”黄勇老师深入浅出的阐述,为同学们讲解关于新时代青年发展与社会实践的关系。

    “一方面要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另一方面要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黄勇老师从青年的规划、教育、就业等7个维度和5个板块详细地阐述了青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结合成都、北京、雅安等城市的青年留存率、学校拥有量等实例,针对现代青年在社会实践中的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指导。

    “如何打造高质量的社会实践项目呢?”“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老师提问,黄勇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在当代社会,聚焦深度探索式社会实践显得尤为重要!”“在社会实践中要进行仔细的观察和深入的调查,绝对不能走马观花、浮光掠影。”

    “经过黄老师悉心的讲解后,使我对实践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明白了社会实践与青年发展具有紧密关系:实践的过程不仅仅是解决某些社会问题,更是青年人一种自我提升的过程。”环境学院黎诗婷同学感受良多。

    据悉,“社会实践大课堂”与思政实践课、青志汇志愿讲堂、实践沙龙共同组成线上线下实践课程群,邀请国内优秀的专家学者、行业先锋、青年志愿服务标兵等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实践专题讲座与案例分析,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实践,提升实践影响力,做大做强实践与志愿服务品牌,探寻实践育人服务新路径。

报告人简介:

    黄勇,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高级记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共青团中央青年思想引领研究平台成员,《中国青年发展白皮书》起草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长期研究共青团领域前沿创新工作、青年思想引领、志愿服务项目的实务操作,多次担任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