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挑战杯”寒假训练营顺利结束
日期: 2021/02/2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徐琳钦 李瑞琪 刘峻宏

223日,我校第十七届挑战杯寒假训练营——申报材料撰写专题辅导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挑战杯国赛相关评审专家倪老师受邀为从43个训练营团队中遴选出24个重点团队进行了一对一辅导。

辅导过程中,三位指导老师分组别就每个团队的材料提出了不同的建议,详细地为团队成员进行了分析、点评。用一部分人的反馈作为结论,是不严谨的”“群体态度不一定是现状,这属于大众感受,用来反映现状是不合理的,所以要运用多种调研方法,多角度分析,兼听则明,给出最好的解决方案”……在针对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的辅导时,评委老师简单举例,从个体与小群体到总体的分析,指出了其中项目申报材料中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并指出一些团队的问题在于前期找问题的时候没有抓住实际,导致提不出有价值的建议。所选用期刊的权威性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可以总结归纳相关国际国内的报道,进行比较,从而体现你们研究项目的独创性”……在自然科学类作品培训时,评委老师则着重从团队创新性、严谨性分析,给出了整体优化的建议。而在针对在对科技发明类的作品的进行辅导时,辅导老师又从评审专家打分的角度对作品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导。

整场培训中,各位老师均从选题、成果价值、现实背景、证明材料等不同方面对申报材料的内容进行详细的审查和分析,并针对各团队项目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同时还指出,语言文字的表述要衔接自然,有逻辑,不要有拼接感,材料内容要具有落实性,不要太空泛……老师还在培训的最后对各团队进行了鼓励,并预祝他们在第十七届挑战杯比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据悉,自123日起,校团委全面启动2021年创新创业寒假集训营,先后邀请了4位国赛相关评审专家先入围全校总决赛的43个团队和部分指导教师进行了三期赛前专题辅导和培训,旨在为不断优化和提升参赛项目质量,积极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