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主题宣传月”全面启动
日期: 2021/04/2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王书贤 谢佳彤 冉露情 冯文薏 程子彰

双创赛事怎么参加?项目哪里来?团队哪里来找项目”“好的项目靠主动出击”……422日,由校团委举办的第十七、十八期川农青年说——“赋能新时代,双创赢未来双创主题沙龙活动分别成雅两校区举行,肖玲、王童等位双创达人为现场千余名同学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的心路成长历程,掀起了此次创新创业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高潮。

来自食品学院的2015级优秀硕士毕业生、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现任雅安市优佳教育总经理肖玲以“7年川农人 一世川农人为题讲述了她从接触双创到斩获挑战杯国赛银奖再到毕业后创业成立公司的故事,向同学们分享了双创赛事怎么参加、项目哪里来、团队哪里来找项目,她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坚定信念,一直走下去,提升自己的眼界、格局,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与资源。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10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阿力日哈讲述了将知识、技术带回家乡的创业故事,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依托科研团队+公司+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产研一体化商业模式,不仅把控生产源形成了销售制高点,而且解决了369户椒农花椒滞销问题,助力椒农增收213万元。

挑战杯学术科研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王童和蒋思玮以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享。获得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获得银奖团队负责人王童介绍了今年将在川大举行的第十七届挑战杯赛程安排,并以负责项目为例,详细地对项目申报书所需要注意的细节、撰写思路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来自风景园林学院的硕士蒋思玮则着重于分享他是如何通过深入调研约60个村落考察约70处古迹遗迹选定以嘉绒藏族传统文化为线索开始自己科研创新之路的心路历程。

活动还邀请到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获得者、乐农科技——油稻精密播种机技术的引领者刘懿乐,奇味奇异莓的项目负责人、直博四川大学的园艺学院的刘鑫睿,互联网+”省赛金奖渭川千亩团队崔桐灏2019“创新创业新青年2019年优秀学生标兵采蜜小镇项目负责人朱玟琪5位在创新创业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就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比赛的区别、如何将科研项目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项目选择、信息获取、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优化等方面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

活动访谈环节,同学们就创新创业基本素养、项目团队组建、团队氛围营造、自身能力成长等方面与8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各嘉宾深入而精彩的讲解牢牢吸引了全场同学们的注意,同学们也积极提问、互动,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悉,为激发同学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同学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校团委在4月中旬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创新创业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接下来,校团委还将继续开展双创宣传月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讲座,详细解读创新创业相关赛事要点;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省赛入围项目路演活动,一睹优秀团队风采;巡展历年三大赛事优秀获奖项目,聚焦项目精髓传递双创精神,营造学校良好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