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校企青创实验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
日期: 2022/06/14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田竹雅 程子彰

6月12日,我校首届“优+”青创班开班仪式在成都校区举行。德康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龚爽,校友、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导师方铭洋,校团委书记刘思麟、副书记侯维、校团委负责双创竞赛相关老师,青创班25名学员参加会议。

“优+”青创班瞄准目前学生科创竞赛中逻辑创新思维与路演能力提升的突出需求,联动“创新企业、国家级双创导师、优秀创业校友、双创比赛国金获得者”四方力量,构建协同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着力打通科创竞赛最后一公里。青创班面向全校选拔学员,鼓励同学们主动投身创新实践。全校近400人申请报名,首期班级25人,之后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滚动开班。

班级突出实践性,设置理论、实训、实操三个模块为学员构筑全方位、沉浸式学习体验,理论模块聚焦路演要求进行专题讲解,实训模块以N对一形式配备成长导师和朋辈导师沙盘演练,实操模块则放入“挑战杯”“互联网+”比赛决赛场景进行模拟提升。

会上,龚爽感谢学校搭建校企实践育人平台,表述德康集团将与校团委共同携手建好班级,为学员们带来最优学习供给,希望同学们以终为始,珍惜机会,在实践中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业本领,成为国家栋梁之才。方铭洋作为班级校外班主任、主讲老师,强调了班级将进一步培植双创沃土,提升学生双创项目核心竞争力,在全国增强学生影响力,鼓励学员多做平行努力,多用未来眼光看现在,努力成为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刘思麟感谢德康集团的鼎力支持,感谢优秀校友和校外导师的辛勤付出,表述青创班的开展既是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的实践平台,也是学生提升科创兴趣,投身创新研究的引领平台,希望学员以感恩之心珍惜学习计划,不负自己选择初心,用投入提升开创未来,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侯维宣读学员名单并提出学习要求,校内班主任程子彰介绍了青创班基本情况。学员代表、人力资源管理2020级的王书贤作了发言。刘思麟为本届青创班校外特聘指导老师代表颁授聘书。

开班仪式后,方铭洋以“投资人视角下的优秀创业项目路演”为主题作了开班后的第一讲。他围绕挑战杯等创新创业赛事历史沿革、规则,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以投资人的视角从机会准、优势显、成果亮、规划好、模式稳、团队行、资本追等7个维度,剖析了优秀的路演因该具备的要素。“本期培训受益匪浅,很高兴能入选参加青创班,今天不仅对创新创业赛事和真正的创业路演有了更深入了解,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更有信心投身双创实践,增强本领。”课后学员刘超表示。

据悉,校团委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整合校内外创新创新实践育人资源,为学生搭建多元实践平台。“优+”青创班将成为“赛-育-训”三位一体双创竞赛组织与培育体系中的又一有力支撑,全力促进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