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聚力,我校“挑战杯”寒假训练营全面启动
日期: 2023/01/09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王成杰 孙玉菲 董明鑫 审稿:侯维

书面材料要注重作品含金量体现。”“科技发明类作品既要有论证支撑,又要体现社会贡献,更要有落地转化。”……

近日,我校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寒假训练营全面开启,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科创赛事国赛专家委员、校友方铭洋通过腾讯会议线为全校科创团队带来首场专题辅导,300余名同学参加。

本次训练营培训对象为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团队,采用导师团队与项目“N+1”和“1+1”配套组合的方式进行,即通过普通作品集中辅导、重点作品一对一跟踪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分层分类指导,在深入打磨作品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科创意识与能力,助力团队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备战“挑战杯”全校总决赛和省赛。

方铭洋以“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解析”为题,分别就“参赛类别与评审要点”“作品来源与选题策略”和“作品孵化与参赛策略”三个方面为参训团队展开了针对性辅导。针对选题切题,他谈到作品需以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心,既要从校内校外看选题特色,又要从全国视角看选题热度;不同参赛类别作品都应注重含金量的体现,应从评审要点出发,做好材料的高效表达,既要金玉其内,又要金玉其外;针对申报表填写和书面材料撰写,他用具体案例展示如何精炼表达、清晰展示,体现层次感,如何突出实际价值和现实意义。此外,他还建议大家通过媒体动态掌握时事,对选题名字做好微调。

方铭洋针对参训学员们的提问进行解答。“科技发明B类作品注重体现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实践落地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利用寒假实践补充完善。”“通过辅导,我们明白完善的方向和重点,接下来将利用假期逐一补充。”……培训结束后,团队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示听了方老师的讲解对作品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和理解,对下一步修改方向更加明确。

接下来,32支科创团队将在校内外双创导师的带领下,利用寒假科创训练营系列专题活动、社会实践、落地孵化等方式为学术作品“添砖加瓦”,增强核心竞争力。科创训练营也将进一步浓厚学生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