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团团大讲堂”解读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 2021/04/01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泽强伟

近日,由校团委举办的“团团大讲堂”第十八讲——“凝心聚力开新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专题讲座在雅安校区十教二楼小礼堂顺利开讲,本期“团团大讲堂”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担任主讲嘉宾,全校近千名青年学子线上线下聆听讲座,学习感悟两会精神

杨世义以“两会是哪两会”、“两会的召开时间”、“两会的主要议程”为引,详细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民生意义,阐述了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的非凡意义。

讲座中,杨世义从两会之“变”着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及“2021年重点工作”三个板块内容,结合大量的实例和数据,带领同学们学习掌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神,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通过马云经济论坛发言、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记者问等视频资料,生动解析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帮助同学们解读领悟新时期青年一代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和新的任务要求。

“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杨世义还引用了前不久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热点解读引起同学兴趣,并用柱状图直观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对比了美日外长、防长“2+2”会晤“联合声明”及中俄外长桂林会晤等,对中国在动荡时局中拨乱反正、力挽狂澜、高调反霸的大国形象进行了深入讲解。

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郝紫玲在认真聆听讲座后表示:“杨老师对于两会精神的讲解生动具体,通过杨老师的讲解我明确了今年两会的特殊意义,了解了今年两会的不同之处,这是我在自己关注学习两会过程中没有注意到的部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不负期望,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培育创新精神,将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