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团团大讲堂解读国际社交媒体的中国政治传播
日期: 2021/04/14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杨潇垒 吴玉梅

“李子柒的视频想要呈现的是什么?”“传播的方式可以复制吗?”“现象级的爆款是偶然还是必然?”4月12日下午,团团大讲堂第十九讲“大变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际传播的挑战与策略”在成都校区线上线下精彩开讲,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菁做客大讲堂,吸引千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王菁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篇,从世界经济、国际权力、全球治理体系以及人类交往模式四个方面分析了“百年”与“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基于大变局的时代背景,王菁分析了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在全球信息互通的大背景下,西方国家正逐渐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声音,开始融合一些社会主义的内涵,这是中国媒体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取得的成就。”

王菁在讲座中谈到,年轻一代是机遇最青睐的对象,抓住机遇的前提是要充分了解社交媒体,并围绕英国脱欧与美国大选这两个典型案例,为同学们做了解读。“当下社交媒体对大众的影响已无处不在,通过算法收集分析选民信息,针对性精准投放政治广告,这意味着当你填问卷时,你就表达了自己的政治观点。”王菁向同学们分享到。

王菁还结合团队对传媒方式的研究和李子柒的案例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她表示,中国国际政治传播需要借助外力,采取文化互鉴、声影结合等方式提升国际影响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并呼吁同学们在中国媒体传播方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来自农学院的秦誉洋同学谈到:“王菁教授讲解生动有趣,重点突出,让我意识到了祖国当前政治传播严峻的国际形势,作为媒体时代的大学生,我希望自己也能为祖国政治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据悉,本学期团团大讲堂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持续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讲座,在探讨交流中进一步让青年学子树牢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