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国重实验室获第24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日期: 2021/04/25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王书贤 高子乔 罗鑫容

日前,第24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20个人和10个集体获奖,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科研创新团队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省仅三所高校团队获评。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科研创新团队共有成员123人,以玉米育种专家荣廷昭院士为带头人,以国家优青、青年长江、省千人计划等人才为骨干,以“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西南作物种质资源与利用”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形成中青年为主体、学缘结构合理的强大人才研究团队。

头顶云天,科学研究成果丰硕。针对限制西南粮食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的重大科学问题,团队开展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和相关重要机理研究,主持获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励9项。获四川省特等奖和一等奖16项。团队以西南作物资源为基础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突破,近5年的理论成果先后在Science、Cell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

脚踏大地,社会服务绩效突出。聚焦西南粮食安全生产的重大需求,开展作物突破性新品种的培育以及应用推广新技术的研发。近年来选育了作物优良新品种94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6项;创新国家主推技术10项,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被写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并建议大力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为西南农业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据悉,“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是团省委、省青联授予四川优秀青年和集体的最高荣誉,旨在集中展示新时代四川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奋勇建功新时代


(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团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