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川农青年说”动情讲述新时代雷锋精神
日期: 2023/03/2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谭怡 陈立果 金宇寰 王璐 审稿:刘思麟

    3月17-21日,由校团委主办、学生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第30期“川农青年说”在三校区线上线下开讲,本期主题为“学习雷锋好榜样”,15位在志愿服务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代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助农、公益支教等领域,向同学们述说志愿实践经历,分享服务奉献收获,传承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鼓励感染更多青年学子在志愿奉献中绽放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扎根基层服务奉献

    谈及基层志愿服务,“青马燎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团队的骨干志愿者刘静从团队创新开展志愿宣讲的模式和方法,分点详细阐述团队青年志愿者采用符合青年特色的线上线下双轨宣讲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出青年味儿、讲到青年心坎里。她与“青马燎原”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一起持续3年进支部、返家乡、三下乡,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宣传好党的科学理论,先后深入29个省市的基层社区、乡村开展宣讲累积2万余场,覆盖受众30万人次。

    水利水电学院“蓝色水足迹”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郭佳艺向同学们介绍团队结合专业助力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的做法与感悟。“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因为我在服务老百姓的过程中不仅发现了专业的价值,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让自己收获成长与幸福。”


    “把时间奉献给志愿服务,无关功利,我真正享受到成长的滋味。”雨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周俊君从出于个人家庭原因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展开,讲述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开阔崭新视野的收获。

    青少年公益赋能团队林心怡分享他们聚焦青少年群体,充分利用“双减政策”背景下的周末“真空期”,打破传统培训机构模式,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根据青少年成长需求发展设置特色课程,为青少年素养提升赋能。

践行雷锋精神,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农林高校学习,川农大的“新农人”们担起强农兴农责任,积极投身志愿实践。来自体育学院的王强同学家乡是盛产芒果的攀枝花市,他组建志愿团队在3所高校举办水果公益活动帮助果农增收2万余元,彰显出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惠牧探索”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夏子钦介绍团队通过分析乡村转型背景下智慧畜牧业发展情况,帮助农户走出传统畜牧产业困境的过程。

    “百人百村千户”团队负责人张予萌讲述她带领团队主动服务家乡发展,走遍全国100余个村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田间地头的故事。

    “我觉得要像雷锋一样,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禹溪部落乡村旅游”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陈奕帆介绍团队通过互联网与农业、旅游业的深度融合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传承雷锋精神,助学支教共同成长

    “回想起那段日子,无价的是这段满怀信念与爱意的难忘时光”。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中的冯文薏在成都校区的分享会上,向现场同学们讲述疫情之下不一样的支教世界,00后青春战疫日记里的支教生活让台下观众热泪盈眶。

    支教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吴启杭在雅安校区分享会上以自己的支教经历给出答复。他讲述自己对山区孩子的不舍情感,也展示了孩子们对支教团老师的思念。

    来自情满杏坛·“医”蕴华光支教团的刘恩雨所带领的支教团刻苦钻研,运用“互联网+教育”模式,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有机整合九个“主题微课资源包”,打造出独具一格的专题“剧本杀”,寓教于乐,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本次分享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穿插其中的原创校园说唱歌曲《火热的青春》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播音主持中心的朗诵《雷锋》以及罗智睿同学演唱歌曲《轨迹》燃起现场同学的热情,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歌声《学习雷锋好榜样》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现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向嘉宾提出参与志愿服务的问题和困惑,“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我希望未来也能像学长学姐们一样,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难忘的事。”来自风景园林学院的黄同学听完讲座后如是感慨。

    据悉,校团委将继续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川农青年说”,带动更多学子向前看齐,将独特的经历、感人的事迹、精彩的讲述转化为生动的育人素材,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