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万余名川农青年追“锋”行动见行见效
日期: 2023/03/2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玺竹、熊荣惠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四川农业大学校团委在“雷锋式”青年行动的长效化、常态化、体系化上再下功夫、再出思路、再出实招,鼓励川农学子以公益讲座、社区服务、专业特色志愿活动等形式将青春奋斗与雷锋精神有机结合,推动学雷锋活动由阶段性变为经常性、由模范带头变为全面参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传、写、讲中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公益讲座、主题征文、志愿宣讲......3000余名川农学子以青言青语学习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并不断加强对其的理解深度、传承力度、宣传强度,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学雷锋、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唱雷锋歌曲,传川农‘青’声。”全校1200余名同学参与到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等举办的优秀榜样分享会、志愿经历宣讲会、雷锋歌曲传唱等趣味性活动中,通过创新雷锋故事传播形式、扩大雷锋精神影响范围,推动其在新时代进行生动化、形象化、数字化呈现。

水利水电学院、动物医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超1000名川农青年通过文字描述自己的追“锋”故事,抒发自身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与思考,在一字一句间加强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持续发挥雷锋精神对当代青年的精神引领作用,将其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

“本次公益讲座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以后能投入到更多志愿服务中。”为深刻理解和感受雷锋精神,环境学院联合雷锋杂志社,邀请田永清少将、马誉炜将军和苏超莉博士,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417名同学带来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公益讲座,以真实故事与具体案例激励青年学子将所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勇做为民服务、为国奉献的先锋力量。

图为“抓住机遇,成就自己”公益志愿宣讲会现场

图为田永清少将主讲的线上雷锋精神讲座

在行、践、学中续写新时代学雷锋故事

雷锋月期间,24个学院近6000名川农学子在学校、社区、公园等地,以助老扶幼、城市清洁、文明劝导等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以真诚服务彰显青年担当。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首红歌在公平颐家老年公寓响起。动物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发挥党团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前往温江区老年公寓、康藏路社区等16个服务地,开展“经典永流传”、“手工谈真心”、“讲志愿故事”等具有特色的敬老爱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陪伴与服务中向500余名老人传递真心、诚心、爱心。

“社区是青年志愿服务的主场景,青年志愿者应走进社区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了解民生意愿”来自林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商旅学院的3850余名志愿者在江安社区、桐梓林社区、太极社区等地通过环境整治、文明宣传、行为劝导等行动美化社区环境、提高居民环保意识,累计服务超7300人次,带动居民共创美丽城市、和谐社区,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注入青年志愿者活力。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雷锋是谁吗?”来自农学院、草业科技学院、园艺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874名同学通过剪纸艺术、堆肥科普、一对一劳作等新颖、生动、形象的方式在天乡路爱迪幼儿园、新知幼儿园、多营镇中心小学等地引导近900名小朋友思雷锋、学雷锋、当雷锋,让其在潜移默化中感悟雷锋精神、在亲身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

志愿者在社区进行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志愿者以趣味动画的形式引导小朋友们学雷锋

在思、融、创中推动雷锋精神的青年化阐释

今年,我校学子结合专业特色,从多形式、多角度、多方面思考雷锋精神的新时代表现、青年化传播,将雷锋精神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以新风貌、新想法、新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考虑到如何扩大志愿服务参与人群覆盖面、丰富参与形式,管理学院志工部打造“志愿+盲盒”创新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模式,437川农学子参与到寝室送水、打扫阳台卫生等随机盲盒活动中。“这次的活动很新奇也很吸引人,盲盒的展开形式激发了我们的参与兴趣,希望以后的志愿活动也能不断创新、增强趣味性。”志愿者刘林宏说道。

“我们以独特性、专业性、科学性的帮助与服务,切实满足社会需求。”我校800余名志愿者将雷锋精神融入学科发展,聚焦专业特色与社会热点问题,动物医学院志愿者在温江区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进行动物义诊,推动流浪动物保护。在华兴社区,体育学院志愿者向居民教学八段锦,助力全民健康。食品学院的志愿者前往第一江岸小区进行膳食健康科普,帮助居民健康、营养、科学饮食。

3.12”植树节为契机,经济学院、资源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560余名同学在李义村、杏花社区等地,通过亲手植树、维护绿植、logo设计等形式,将雷锋精神融入植树节志愿活动中,以实践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理念。

图为志愿者整理树苗

图为志愿者向社区老人讲解膳食健康知识

据悉,此次“雷锋月”三校区围绕“学雷锋八大行动”共号召12000余名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100000余小时,致力于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使其融入日常、化为经常,让学雷锋成为川农青年的自觉行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