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古颖秋:学习工作两不误的大三优标
日期: 2019/10/30
来源: 学生融媒体中心
作者: 谢欣桐 王馨宇

人物简介:经济学院投资系2017级学生,现任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曾任校学生会常代会代表及学生金融投资协会会长,在任期间带领金融投资协会获评校级“十佳社团”。必修及综测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二;大二获四川省大学生综A证书;主研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校级科研兴趣计划一项;获认证杯数学建模一等奖、五一数模二等奖、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团队大赛三等奖等竞赛证书11项。两年累积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及获奖共计31项。

用两年的时间做到别人三年才能做到的事

当优标结果出来时,古颖秋多日以来的紧张焦虑都消失殆尽,余下的只有满腔欢喜。“很激动!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那个“神仙打架”的舞台!” 与其他同台竞技的优标候选人不同,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金融投资协会前会长、国奖获得者…众多荣誉称号背后的古颖秋今年才刚刚上大三。经济学院上一次由大三同学获得优标还得追溯到2013级的刘炎周师兄,时隔4年,作为经济学院第二位大三优标候选人古颖秋可谓荣誉与压力并存。“能和这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一起竞争, 我很兴奋,当然也更紧张,学院近几年都是成功竞选两个优标,我很怕自己不能延续这种优秀。所以答辩前每一天都在不停地修改ppt和讲稿,从开始的1.0版本到最后的8.0版本,每一个字都很谨慎。”用古颖秋的话来说,答辩前的日子可谓是“生不如死”—每一天都为PPT与讲稿“死去活来”。

“但幸运的是,我有一批并肩作战的伙伴们。经济学院的老师们以及以往的优秀师兄师姐一起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与建议。”在做好充分准备后,第一轮以一票之差进入待定席的古颖秋从容不迫、稳定发挥,终于在第二轮成功斩获优标。

她有一根平衡棒,学习工作两不误

必修加权、综测专业双第二的学霸背后,古颖秋还是学生金融投资协会前任会长、经济学院现任学生会主席、第六期青马班学习委员,曾揽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认证杯数学建模一等奖等30余项奖项,“学习工作两不误的优标”是她的标签。然而,兼顾学习与工作的路程并非一帆风顺。

大一下是古颖秋成绩的一个滑坡期,那时的她刚刚接手金投协会会长,同时还是校会常代表、小班组织委员,辗转于学院、小班和协会,也有力不从心,成绩出现了滑铁卢,从大一上的专业第三下滑到第十名开外。“那段时间我很迷茫,也很苦恼,是否真的不能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但面对挑战,古颖秋在经历短暂的失落期后,马上调整状态迎难而上。作为金投极少数的大二会长,古颖秋一直想要完成前任会长的愿望——带领协会获得十佳社团。大二一年中,古颖秋带领协会开展二十多项活动,也成功带领金投从全校180个社团中脱颖而出,获得“十佳社团”,为自己的协会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在经历血的教训后,即使学生工作负担很重,但是对待学习没有一丝的懈怠,全力以赴的她重新找回了状态,大二学年必修92.85,综测91.95,成功回到专业第二。

不仅如此,出于对学生工作的喜爱,古颖秋选择回到学院竞选并以最高票数当选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作为一名从社联协会“空降”到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一开始也会有有很多措手不及。“由于我以前没有担任学院的主干,刚刚上任主席时连各个部门部长都认不全,碰上毕业季又忙得要死,不过压力就是动力,几乎天天都会出现在421(团委办公室),现在经济学院办公室421都快成我家了,哈哈哈。

除学习和学生工作外,数模是古颖秋身上的另一个标签。大一古颖秋在机缘巧合中参加了一次数模竞赛,从此便走上了和数模“相爱相杀”的不归路。“做数模太惨了,我再也不要参加第二次了!”这样的想法每次都会在熬夜进行数模竞赛出现在古颖秋的脑海里,但每一次看到满满几十页的论文报告后的成就感又驱使着古颖秋咬牙坚持。“如果让我来排序的话,我觉得数模是除学习与学生工作后对我来说第三重要的,我都没想到我可以坚持下来。”

居安思危,不忘初心

在为获得优标喜悦的同时,古颖秋也倍感压力。优标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因为我现在才大三,担心各方面做得不够好而给优标这个称号抹黑。所以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谈到对未来的选择时,已经提前拿到推免资格的她表示希望自己更加努力,读研深造,同时如果有机会,她还是会继续担任学生干部,“如果让我大四放弃当学生干部,我还是很舍不得。”

在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中,古颖秋希望刚刚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如果对大学生活比较迷茫可以不要想太多,踏实做好手中的事情就好。“毕竟做好自己总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