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爱,三年,从不止息—— 记四川农业大学动医“蒲公英”志愿者团队
日期: 2014/07/24
来源: 动物医学院
作者:

导言: 从2012年开始,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团队便持续利用暑期时间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开展志愿活动。每年的活动,志愿者们都给服务对象带去了欢乐,留下了感动,正如“蒲公英”的口号:我不怕迢迢路远,我要随着风,飘落到你的脚边。热爱公益并将它坚持下去将是他们不曾泯灭的信仰。

爱心接力,“蒲公英”再赴汉旺

2014年7月13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再次奔赴德阳市绵竹市汉旺镇正式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这也是团队第三年汉旺志愿活动。

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通过与上海的非政府组织 “君爱特殊青少年康复中心”、内江师范学院“天空”志愿者团队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Maple”志愿者团队共同进行爱心支教、趣味运动会及公益汇演,为因5.12汶川地震伤残的青少年及当地贫困儿童送去帮助他们树立积极世界观的知识;通过问卷调查、分发宣传单的形式帮助当地政府让汉旺镇各村村民了解更多的养殖与防疫知识,将他们在学校里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切实运用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我的老朋友又来陪我过暑假了”,支教对象文欣开心地迎接“蒲公英”哥哥姐姐们的到来。对于这些由于地震,心理或生理受到伤害的青少年们来说,他们渴望感受志愿者们带来的正能量。

虽然此活动从2012年开始已经开展了两年,但是志愿者们每年都会结合之前的经验并注入新的创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灾区人民能够继续感受到川农学子亲切而蓬勃的青春气息。

缅怀过去,关注当下,展望未来

为缅怀5.12地震罹难者,“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同另外两支志愿者队伍于7月14日一起前往5.12汉旺地震遗址进行了参观。

站在埋葬着因地震离世的人们的墓地前,大家感叹着生命的脆弱,看着墓碑上的文字,大家感受着爱的伟大。志愿者们无法想象幸存者是怀着怎样的悲痛心情为亲人们刻下一字一句,但能够肯定的是,无论如何,这种心情终将随着时间的流逝深埋心底。

坍塌的房屋以及永远定格在两点二十八分的汉旺钟楼证明着六年前地震给这座城带来的伤痛,但是丛生的荒草又提醒着大家伤痛正渐渐愈合,在这里,死者长存,生者不息。

团队成员怀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了地震遗址,过去已经过去,未来将要到来,大家希望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能够为实践地贡献一份力量。

爱心支教,奉献青春

从7月15日至17日,在熟悉了130多个支教对象们的基本情况后,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蒲公英”志愿者们以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在汉旺镇的武汉晚报·车都希望小学(下文简称“汉旺二小”),对孩子们进行了语文、音乐、绘画、外语、自然课爱心的辅导。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稚嫩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志愿者在黑板上写下的简谱对于毫无音乐基础的孩子们似乎是困难的,但是大家仍然很开心地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打着节拍,唱着歌,孩子们自然流露出对音乐的喜爱,就连课后休息时间也缠着老师教唱歌。英语口语课,志愿者分别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教授不同阶段的单词短语,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参与其中。在自然课上,志愿者带来的千奇百怪的动物图片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他们在课堂上争先恐后地发言、提问,课后向志愿者要来了那些图片,爱不释手。故事课,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教孩子们如何健康地成长。音乐课,纯真而悠扬的歌声环绕着教室,蔓延到更远的地方……

美术课是孩子们的兴趣最大,他们或单独认真地在座位上画画,或在一起讨论颜色怎样搭配最好看,甚至在课间休息,孩子们都一直握着画笔,尤其是这里的“小名人”李隆鑫。李隆鑫,今年十岁,却因为先天性肌无力而无法同正常的孩子们一起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其实隆鑫是个心灵手巧的孩子,不仅极有绘画天赋,还会折很多漂亮的图形。据“君爱”志愿者介绍,隆鑫每个月都会得到爱心人士的资助,而且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已经基本学会了二年级的课程。

“虽然炎炎的夏日,但是看到小小的教室里有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就觉得我们工作是值得的”,蒲公英队员杨雪芹如是说:“几天下来,我们与孩子们建立起心的桥梁,从陌生到熟悉,我们和孩子们都付出了各自的努力,时间虽然短暂,但只要能出点力,就有意义,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陪伴孩子们过暑假,继续行走在公益支教活动的路上,这也是他们三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学以致用,服务三农

7月16日,在爱心支教的同时,团队还不忘自己的动医专业职责,成员们带着准备好的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来到了汉旺镇凌法村进行养殖与防疫知识宣传及调查,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调研也得到了四川农业大学专业老师的指导,并在汉旺镇凌法村村主任的带领下实施。志愿者们走访了当地各中小型养殖户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向他们讲解了一些有关养殖、防疫的知识,分发了宣传材料,并将暂时无法解答的疑问一一记录下来,留待以后给出更加有效的解决办法。

调研活动是“蒲公英”志愿者团队除支教以外又一种为实践地贡献力量的途径。活动结束后,凌法村村主任代表村民向志愿者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合作,志愿者们也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服务三农!

同一片蓝天下

为加强志愿者与孩子们、志愿者队伍之间的交流,也为了提高全民身体素质,2014年7月18日,动物医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和“君爱”特殊青少年康复中心以及内江师范学院“天空”志愿者团队共同举办了 “2014年汉旺暑期趣味运动会”。

当天上午,“蒲公英”志愿者们携带着印有四川农业大学校徽的特制明信片早早地来到汉旺二小,承载着无数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祝福的150张明信片一一分发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志愿者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因卡片上的专属祝福而备受鼓舞。

明信片发放完毕,此次趣味运动会终于拉开序幕。炎炎的烈日炙烤着大地,但是在风雨操场上的小运动员们仍热情高涨。单人项目中的乒乓球、定点投篮比赛把运动会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集体项目,志愿者和家长们也都积极地参与其中。运动会上,每一位志愿者都有各自分配的工作,大家各司其职,让孩子们在开心玩耍的同时感受到了体育竞技中的有序与公平。

当看到孩子们在跑道上矫健的英姿、羽毛球场上灵动的身影,志愿者们的心中快乐无比。与此同时,由于地震后身体留有残疾的孩子们无法参与到跑跳类的竞技项目,志愿者们特地为他们组织了猜字谜比赛,让这些孩子们也体验到了竞技的乐趣。

最后,志愿者们给每一位小运动员们都颁发了奖状和礼物,孩子们、家长们与志愿者们的大合影为此次运动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同一片蓝天下,三支志愿者队伍俨然成为了一个大集体,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相聚而努力。运动会结束后,三支志愿者队伍们相聚一处,互相交流,都纷纷期待着三个团队明年的再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