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生科院举行“12.9新青年新思想”演讲比赛
日期: 2020/12/09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刘晓荣 石继同

     恰逢“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为继承和弘扬“一二.九精神”,12月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12.9新青年新思想”演讲比赛在10-A311举行。比赛由生科院团委举办,面向学院2020级全体团干开展。

回顾历史,体悟中华传统文化

“新时代生科人,不仅要继承传统,也要有所思考与创新。”同学们立足中华传统文化,上演了一轮精彩的演讲。“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生物202001班的演讲人引用《道德经》提出大学生应该主动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学会“仁德”,将其运用到生活。生物202002小班则以故宫创新输出传统文化为立足点,提出利用互联网时代,在形式和表达方式上创新来完成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演讲过程中,同学们精神饱满、感情充沛,表达流畅,总结精辟到位,现场掌声迭起。

放眼当下,中国青年不愤不惑

“生科人的眼光不仅在古代,也在蓬勃发展的当下。”同学们时刻牢记当代新青年身份,聚焦农业发展问题、回顾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关注当前时事政治,演讲直击当下时代的要点、痛点。生技2004小班演讲人从自身经历为切入点,以父辈的角度谈到新农业发展现状,她呼吁同学们要关注祖国的新农业发展现状,“有技术、懂科学的新型职业农名必将成为农业市场的中心力量。”多个团队在演讲中对马保国近月来的迅速走红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以人民日报“直接点名马宝国哗众取宠,招摇撞骗,这场闹剧该结束了”强化自己的观点,揭露了“当浑浊成为一种常态,清白就是一种罪,群体埋葬所有的怀疑精神与独立意识,他们只臣服于激烈的言辞、虚假的形象“的当代网络盲目跟风问题。“这世间所有的一切,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见解,正所谓盲目跟风,一切成空”,演讲者一致呼吁当代新青年应脚踏实地,保持清醒的头脑,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不懈努力。

爱国十二·九,热血新青年

“一·二九精神”贯穿演讲比赛始终,同学们的演讲立足于社会现况,以马宝国的“哗众取宠“、李子柒无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新科技新成就等实例,以农业发展、传统文化、社会道德、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为主题,阐述了对“新青年新思想”理解。

生物科学2005班马同学谈到,“这次比赛激励了我的爱国热情,在准备和参与比赛过程中,我看到了更多社会问题。为什么要爱国?要如何去爱国?是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并付诸行动的事。”